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心工程不是“暴利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23 四川新闻网

  为照顾下岗人员、低保人员,日前,海南省海口市政府正式对人力三轮车“解禁”,规定只要从业人员交纳一定数量的车辆押金等费用,就可以获准在海口市划定范围内营运。然而,这项意在便民的好事,并未得到一致好评。(10月18日《人民日报》)

  海口市出台这项三轮车“解禁”的公共政策,可谓是一波三折,充满变数。早在今年7月底,传出三轮车“解禁”的消息,当时社会各界赞歌一片,好评如潮。在赚足了社会各

界的赞美词语之后,有关职能部门却“犹抱琵琶半遮面”,变得神鬼莫测,没有了下文。现在,这项民众期盼已久的政策总算出台面世,然而,公众对这项便民工程,并不买帐。

  之所以这个惠及普通百姓及弱势群体的民心工程,违背民意,伤害民心,主要原因是此项公共政策“商业味”很浓,缺乏对下岗人员和低保人员“人情味”照顾。比如说,普通三轮车只有600至800元,“统一车型”的三轮车竟然标价2200元,还要先交500元违章押金。不论天气好坏、身体是否有病、地段是否繁华,都要每天交10元车辆租金。另外,还要交统一定制的服装费34元,女性从业人员还要加收手套费4元。有人还粗略算了一笔帐,以管理公司首批投放200辆三轮车来计算,总投入约44万元,拿车夫们交的车辆押金冲抵后,还可以收取违章押金10万元,以及每年72万元的租金!如此民心工程,岂不是“暴利工程”?

  在笔者看来,民心工程演变成“暴利工程”,绝不是偶然现象,而是有原因的。首先是政策缺乏公开透明。首批投入运营的200辆三轮车,来自何方?为何比普通人力三轮车贵3倍?还有三轮车“管理公司”的企业性质、资金来源、如何组建等问题,从未向公众透露过“实情”。其次是没有民意输入。比如说三轮车的价格、租金和管理收费办法,这些“敏感性”问题,按常理讲,要有民意参与其中,征求公众意见。可是,在三轮车“解禁”前,却未一直“保密”,而政策公布后,使这些弱势群体变得进退两难,难以选择。第三,政策随意性强,缺乏法律依据。比如说收取三轮车车主500元违章押金,按《劳动法》规定,招聘单位不能收取求职者的押金。同时,按照我国现行法律,交通违章罚款是有法可依,但“预交罚款”于法无据。

  由此可见,海口市旨在照顾困难群众的便民工程,却变成了“伤民工程”和“暴利工程”,这至少给我们以这样的启示,即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我国,城市管理者要有“智慧”,在出台每一项民心工程时,既要保障公共政策的公开透明,也要注重民意输入功能;既要保证民心工程不独自“大包大揽”,也不能全盘推给企业完全“市场化”;既要确保政策制度的正常执行,也不要与现行法律相冲突。

  [作者:吴睿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