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矮人家族探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重庆矮人家族探秘(图)

  徐昌志与四个矮人儿子

  

重庆矮人家族探秘(图)

  徐昌志的大儿子徐忠清在发呆

  

重庆矮人家族探秘(图)

  徐昌志的二儿子徐忠平只能干轻松活

  如果一个家族出现一个或两个矮人,不值得大惊小怪。但一个家族出现12个矮人,就不得不让人称奇了。

  彭水县农村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矮人家族,12个人,身高都在1.2米左右。几十年来,矮人家族无时无刻不被痛苦所煎熬。这一事实,在当地也一直是个解不开的谜。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了一个家族出那么多矮人?

  一个家族12个矮人

  10月13日,夕阳余晖从西边的青山上斜射下来,把村头的树影拉得老长。

  徐昌志坐在家门口,看着四个矮儿子在面前晃动的影子,他脸上露出苦笑———只有这个时候,四个儿子的“高度”对他才是一种安慰。

  徐昌志家住彭水县龙溪乡老桥村4组,78岁。

  破旧的木房前,一只狗崽围着皮包骨头的母狗撒娇。徐老嘴上叼着烟枪,吸一口,喉咙便发出一串痛苦的咳嗽。房子的一头,他的幺儿徐忠超刚从黔江城回来。

  徐忠超一进门,全家人便聚集堂屋,向他问长问短。因为,他足足三个月没回家了。

  徐忠超共有七兄妹,除四哥徐忠云、五哥徐忠沛和姐姐身高正常外,56岁的大哥徐忠清、54岁的二哥徐忠平、45岁的三哥徐忠琼和32岁的他,虽然智力、面相、声音等与常人无异,但他们身高全在1.2米左右。

  四个矮人兄弟中,三人一直呆在家中,只有老幺徐忠超,于六七年前到了毗邻的黔江城,以捡垃圾为生,两三个月回家一趟。所以,他一回家,家人就把他当稀客。

  “四个矮儿子是我一辈子的心病。”老徐的老伴焦本芝已于去年10月去世。由于四个矮儿子自身生活困难,年老多病的他现与五儿徐忠沛一起生活。

  提起矮儿子,老徐很是伤感:“娃儿们都四五十岁了,不知为啥就是长不高。”老徐身高1米65左右,徐妻身高也在1米60左右。同是一个母所生,亦是同样的喂养方法,七个儿女竟有四个儿子长不高!

  “我们家族共有12个矮人。”除四个矮儿子,老徐一一列举了发生在他们家族中的奇怪现象:我的三个舅中有两人是矮人;姨姐焦本香的五个儿子中,有四个矮人;姨妹焦本碧的两个儿子有一个矮人;我惟一的亲外孙也是矮人。

  老徐说,家族中的女性身高都很正常,矮人出现在女性生的男孩中。长不高的男孩子有一个共同特征,六七岁前生长发育都很正常,但六七岁后就不再长高。

  老徐说,那些年生活很贫困。作为农民,想养儿防老,于是就想多生几个儿子,老了才有盼头。“生下前几个儿子时,我很高兴,觉得徐家后继有人了。后来看到儿子一个个长不高,我和妻子哪经得起这样的打击!”尤其看到同村儿子的同伴一天天长高,老徐和妻子很难受。更让老徐尴尬的是,有时,他带着儿子去赶场,几年不见的亲戚好友,总用奇怪的眼光看着他,问:“又生了一个?”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和妻子总是苦笑着不回答。

  焦本碧的丈夫徐昌伍称,因为矮人出在他们家族,这些年来他们感觉总比别人低一等,说话做事处处小心谨慎。

  难找老婆都担心后代长不高

  老徐的七个儿女已分家另立门户。除女儿嫁到邻村外,六个儿子分成了六家。老四老五由于身高正常,已成家立业。四个矮儿中,只有老二在当地娶了一个智障女为妻,并生有一女,其余均未成家。

  “四个矮儿一辈子太可怜了!”老徐叹息。由于身体原因,四个矮儿都没读过书,也很少出远门。几十年来,四个矮儿只能干些喂猪、煮饭、种菜的轻松活,对犁田挖土、肩挑背扛的重活,全靠他和两个正常儿子打主力。有时实在忙不过来,只好请乡亲们帮忙。

  家族中的另几个矮人,生活上基本和徐家四兄弟差不多。他们中娶妻生子的很少。不仅如此,徐家身高正常的男子娶妻时也受到很大影响。老徐的四儿媳张育琼回忆,当初丈夫徐忠云向她家提亲时,她和家人担心后代长不高,不是很情愿嫁到徐家。儿子生下来后,怕儿子长不高,她更是提心吊胆。十几年担心后,如今儿子已长得五大三粗。尴尬的是,轮到儿子提亲时,也几乎重蹈了父辈覆辙———提了几门亲事都没成功。无奈,儿子只好外出打工。这让全家人伤心不已。

  收养孩子老了有人端茶送水

  矮儿娶不到媳妇,他们一人捡了一个女婴喂养。老大徐忠清称,二十多年前,为挣钱喂养捡来的女儿,他曾到彭水县城码头当搬运工。十多年来,由于付不起电费,徐忠清只能无奈地看着屋门口的电线,用煤油灯。为省油,天擦黑他就睡觉。一斤煤油,他要点两个多月。如今,他收养的女儿已远嫁他乡,自己仍然住在又窄又黑的房子里,过着孤苦伶仃的生活。

  老二虽然结了婚,但生的女儿是个智障,之后也收养了一个女婴,如今九岁,在乡里的小学上学。

  老三徐忠琼收养的女婴,也长大成人,嫁给了离家不远的同乡,逢年过节都回家看望他。

  老幺徐忠超收养的女婴已八岁,也在乡里的小学上学。为挣钱送女儿读书,在黔江城捡了六七年垃圾,一年能挣1000元钱。除去生活费和女儿的学费,基本没有剩余。去年,黔江城一花圈店老板见他做事踏实,请他到店里帮工,一天能挣二三十元。他还经熟人介绍,清理一个家属院的垃圾,每月可增加百十元收入。因帮小院清理垃圾,小院负责人还给他腾了一个楼梯间让他住。为此,他每月能省几十元房租。对此,徐忠超感到很满意。相比其他三兄弟,他的日子要稍好过一些。徐忠超在城里打工,就把女儿托付给五嫂洪伦素。每次回家,他都要到学校去接女儿。开始,同学们把他当成女儿的哥哥,当女儿欢快地叫他爸爸时,一些调皮同学戏称她有个“袖珍爸爸”。女儿很委屈,伤心地哭着回家。

  几人自身难保,为何还要收养弃婴?四个矮兄弟一致认为,就当是行善积德;再就是,老了爬不动时,有个人端茶送水。

  莫名骨痛每月吃千颗止痛药

  “生活贫困不算啥,病痛折磨才要命啊!”老大徐忠清说,家族中的矮人刚满40岁就得病,从膝盖到屁股的骨头莫名其妙地痛。然后从尾椎延伸到背心、肩膀。得病后,背10公斤东西都困难。严重时疼痛如针扎,走路都成问题。为了止痛,他们就吃止痛散。两小时吃一次,一次吃四颗。“我一个月要吃一千多颗。”徐忠清说,痛得受不了时,饭可以不吃,但药不得不吃。为保证随时有钱买药,他喂了五六只母鸡,赶场天卖了鸡蛋,就到医院买止痛散。天天吃止痛散,以致一看到就想吐。但为减轻疼痛,还得吃……与他一样,他的三个矮人弟弟,每天也靠止痛药维持。

  徐忠清说,家族中的矮人寿命都不长,一般活不过60岁。“大姨家四个矮人表兄弟没有活过60岁的。”他亲眼看到,大姨家的表哥张世友,骨痛严重时,先是拄着棍子走,后来棍子不管用了,就在地上爬,结果,50岁就去世了。“我都56岁了,不知还能活多久。”

  目前,徐家四兄弟全部患上了骨痛病。令人不解的是,徐忠超才32岁,就提前患上了骨痛病,而且病情十分严重,徐昌志对幺儿更是担心。

  矮人之谜村民不解

  老徐回忆,大儿子徐忠清六七岁后停止长高,他和妻子都没在意。接着连续出现老二老三长不高,他和妻子这才急了。但由于家里太穷,没带几个儿子去医院检查。

  与此同时,老徐的姨姐焦本香、姨妹焦本碧生的孩子,男孩中不断出现长不高的情况。由于三个舅子有两个是矮人,起初,几家人相信当地“外侄像母舅”的说法,并不十分在意。当几家人分别出现几个矮儿子后,他们碰到一起总要谈到这事,但始终找不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为什么有着血缘关系的家族出现那么多矮人?还有,这些矮人到了一定年龄为啥要患骨痛病?

  没有文化的徐昌志说,有风水先生说是丈母娘的坟地“作怪”。

  但是,徐昌志还是不明白,既是祖坟“作怪”,为什么生的男孩中,又有身高正常的?并且,正常身高的男人结婚后,生的下一代也很正常?总之,几十年来,老徐始终没弄明白其中的原因。

  专家解析矮人家族

  昨日,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矮身材中心主任、知名专家熊丰教授分析,出现矮身材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营养不良、慢性疾病、跟长高相关的甲状腺激素、生长因子缺乏、先天性疾病和遗传代谢性疾病等,引起与生长相关的基因异常,都可以引起身材矮小。

  针对彭水矮人家族的家系群发和几代发病特征,以及生病现象中女性正常、部分男性发病的特点,熊教授初步认为,矮人家族的发病模式属于X连锁隐形性遗传性疾病。她说,该疾病在于母亲是病态基因的携带者,所以生的孩子儿子发病,女儿正常,并且,后代的发病率为百分之二十五。为此,她还作图说明。

  到底是什么病因导致一个家族出现那么多矮人?用什么方法能遏制矮人家族的疾病遗传?市儿童医院将组成专家组,赶赴彭水,对矮人家族进行染色体和基因学的检查,通过作遗传咨询,找出矮小原因。据《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