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元名著特价百元 文学名著成特价书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34 新华网

  

千元名著特价百元文学名著成特价书主角?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如今,无论你在国内的哪座城市,只要稍微留心,就不难发现出售特价书的书店和市场;在一些县城,常常能够看到门面不大的特价书店和摆在街道旁边的书摊;在许多高校

里面,也有租用高校暂时闲置的房屋出售特价书的书屋。特价书多种多样,可是,唱主角的总少不了文学名著。近日,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业内人士。

  千元文学名著 特价仅卖百元

  众所周知,书价在近些年里大幅上涨。目前的书价普遍是上世纪70年代初、80年代末的30至40倍。面对过高的书价,许多书店为了争取更多的顾客,纷纷推出特价书市。据了解,以纯文学类图书为主是特价书市的明显特点,而文学名著又占了很大部分。它们的出版时间早者多为上世纪90年代初期。

  在扬州市一家新华书店的特价书专区,文学名著琳琅满目。根据记者粗略统计,文学名著数量约占所有文学类图书的40%,在文学类图书中占第一位。这些图书的价格,最低1折,最高5折。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典文学珍藏本》,原价1480元,卖160元;青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7月出版的《中国历代禁毁珍版小说集成(上、中、下卷)》,原价是768元,卖100元;春风文艺出版社1994年11月出版的精装8卷本《世界短篇小说经典》,原价是200元,打对折卖100元;时代文艺出版社1995年11月出版的一套12册的《亨利·米勒全集》,原价是198元,卖32元,418元的《世界文学名著(少年插图本)》卖到60元。

  在另一家特价书店,文学名著的数量、种类仍居首位,且多为2到3折出售。原价58元的3卷本《周作人文选》卖15元,原价80元的4卷本《20世纪人文大师心灵随笔》卖20元,原价74元的5卷本《米兰·昆德拉小说系列》卖25元。10元3本的多为外国文学3卷套,如东方出版社出版的爱尔兰作家叶芝的《叶芝文集》(原价58元)等。

  多家出版社一哄而上重复出版文学名著,然后是这些图书价格上的打折销售,是现在特价书市存在的一个突出现象。

  以“三言两拍”为例,就有不下5家出版社出版。重复出版《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四大名著的情况就更多。陕西旅游出版社今年1月出版的一套中国古典文化丛书,包括中国古典小说、佛经等多个系列,每本10元,甫一出版,就以半价推向市场。从今年年初至今,记者在江苏省的南京、扬州等几个城市的新华书店和民营书店都不止一次见过这套书。

  多种原因促成文学名著唱主角

  图书种类繁多,为何出版社却对文学名著情有独钟?近日,记者就此问题对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出版社有利可图。某古籍刻印社陆社长认为,投入少、无版税,是出版社争抢出版我国文学名著的经济动因。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21条,作品著作权的保护期为50年。出版超过保护期的书成本极低,中国图书市场巨大,即使按特价卖给书店,也还有利润空间,即使亏损,也不会赔多少。因此,即使前几年出版的文学名著现在成了特价书,仍有同样的文学名著在不断出版。

  另一位出版业人士还告诉记者,有些出版社有意把过了版权期限的我国文学名著“做成”特价书,也就是说把成本本来不高的图书标上较高的价钱,然后以打折的方式卖出去,以吸引读者。同时,盗版中外文学名著打特价充斥市场的现象也不少。

  文学名著受众面广。某古籍书店裘经理表示,特价书关键是要有二次流通的可能性。销售文学名著没有时效性,具有足够的二次流通性。同时,文学名著的受众面广,适合大众阅读,而且价格相对低很多。相比之下,科技图书,如电脑类,由于科学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时效性很强,这类特价书就很少上架。科技类图书印数相对较少,因此其特价书数量也不多。大中小学教材和教辅类图书更新较快,也很少有特价的情况。即使有特价,也没有多大经济效益。

  文学名著阅读率降低。某大学一位文化学者表示,现代人更关注物质层面的东西。当今社会,忙碌的工作和紧张的生活使人们鲜有时间去阅读和思考,阅读已成为一件很奢侈的事。阅读减少自然使图书购买相对减少而出现图书积压,包括文学名著在内的图书特价销售就成为必然。这位文化学者指出,本来应是文学名著主要阅读群体的青少年学生,他们的阅读兴趣已不在文学名著上,他们不愿花费时间和耐心完整地阅读一部文学名著。轻松化、兴趣化、情绪化成为青少年的阅读心理,文学小品、通俗小说、漫画卡通迎合了青少年心理需求而在校园流行。同时,因特网等现代娱乐和信息传播方式排挤了青少年学生乃至成人的阅读时间。

  一位中学语文教师告诉记者,现在的中学生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剩余时间”去阅读大部头的文学名著,大量的课业负担挤占了他们宝贵的课外阅读时间。

  据悉,上海译文出版社不久前曾就外国名著阅读状况对1000多名大中学生做了一番问卷调查:喜欢看但没时间看的占54%,太长了、看起来很吃力的占15%,太难了、看不懂的占4%,其他占4%,选择很欢迎的仅占15%。结论是:85%大中学生不读外国名著!那么,读中国古典名著的情况呢?据调查仅占7%左右而已。

  虽说是特价书,但是记者在几个特价书店看到,别说是在工作日,就是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所谓特价书的销售“黄金时间”,购书者也并不是很多。(记者 王志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