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药价黑幕背后存在特殊利益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55 温州新闻网

  最近,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不少媒体都提到了“特殊利益集团”。一般来说,特殊利益集团主要有三个特征:其一,超越共同的市场规则,自己制定利益实现和分配规则;其二,相对于其他相关利益群体,它处于强势或者垄断地位,并且高度组织化;其三,它总是与公共权力或者提供公共产品的机构,发生某种千丝万缕的关联。

  在药品生产流通领域的种种不正常现象,与特殊利益集团的特征具有某种相似性。

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说,药价黑幕的背后就存在着一个“特殊利益集团”。药价虚高的成因非常复杂,其中固然包括体制和制度层面的因素,但“特殊利益集团”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它扩大和加重了药价虚高现象。

  在医药用品这个特殊行业里,由于信息的严重不对称,广大患者天然地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药品市场利润如此诱人,而没有什么利润来得比垄断更加巨大和快速,这就为生产流通领域的各个环节形成阵容强大的利益联盟,从消费者身上攫取垄断利润提供了动机和可能。从本报记者昨日暗访某个药品总代理商,以及两位医药销售代表的自曝内幕,可以知道,药品利益联盟的内部也是分层分级垄断的,药品从出厂进入流通领域的各个环节都不断地产生垄断利润。同时,这个利益联盟高度组织化,秩序森严,甚至每个环节的具体利润份额都被严格规定。

  目前药品经过繁复层级、众多环节才到消费者手中,这说明药品流通并不是正常理性的,而是极其复杂、很不透明、比较畸形的。从畸形的利益链获利的人,会通过自行制定游戏规则不断强化、不断巩固现行的流通和利益分配方式。比如,能带给消费者实惠的平价药店,之所以在很多城市里都惨淡经营,就在于它破坏了游戏规则,颠覆了现行的利益均衡,因此遭到那个“特殊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弹。“特殊利益集团”趋势的形成,还会延滞制度的完善或降低制度的效果,比如药品招标,发改委调低药品价格等制度措施,对于抑制药价浮肿,虽起到了作用,但效果却并不显著。

  据报道,国内一些药厂“只需半年时间,快的只需三个月”就能生产出药品,这样的药品是怎么通过安全认证和层层审批进入流通领域的?某些公共医疗机构的某些医务工作者收取药品回扣,需要上下打点,已是公开的秘密,他们的所作所为跟药价虚高就有很大关系。那些在药品的利益环节中高喊无辜、寻找种种借口和理由的人,既是受害者也是共谋者?解决药价虚高的困难与艰巨,在某种程度上还不在于那些个批发商、代理商的层层分利,而在于盘根错节的利益衍生物。

  我们一旦认识到药价黑幕的背后站立着一个“特殊利益集团”,就该知道任何试图解决药价虚高现象的道德或制度层面的修修补补,会有一定作用,但不见得会有根本的效果。我们应该像清除其他“特殊利益集团”一样,给药价虚高背后的种种纠葛来个釜底抽薪,而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构建,正提供了一个最佳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