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妨对高尔夫球课多些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20 云网

  萧郎

  10月17日的“青年话题”刊发了李繤的时评《必修高尔夫:一厢情愿的精英教育》,对其持论笔者有不同见解。联想到各媒体就此事发表的“口水如潮”的批判,更觉有一辩之必要。

  高尔夫球课成为某些院系的必修课,在高等教育备受批评的当下,必然会被口水吞没。事实上,它所表达的,实际上是公众的“大学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即便大学进行种种努力与改革,都不可能完全符合理想。

  如何看待这种差距?用胡适的话说,也许就是自由与宽容吧。就事论事,若是论者不带任何偏见,高尔夫球课之于管理、经济诸院系学生的针对性和务实价值,显然是颇实际的。在并不偏废体育健身强体功能的同时,对高尔夫球课的兼容吸纳,显然有益而无损。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如同宝马车在消费、社会生活领域的被符号化一样,在相当多的日常语境下,高尔夫已成为奢侈、挥霍、伪情调的代名词。这其实是简单情绪化的曲解和附会。高尔夫在内地发展历程中的某个时段、某些群体中的走调儿和变味,并不意味其功能和属性被彻底标签化。这就如同我们所期望的大学精神,也可能在某个时段、某种历史现实掣压下,有所凝滞、扭曲或窒息,但它的恒定、终极的价值理想,终会适时突破与爆发。

  不知言必称大学精神的人们意识到没有,高尔夫球课这种校园新生事物,同样考量着包容理念和情怀。我们没必要强求所有的高校在有关教育形式或科目设计上,千篇一律地标准化,更无必要苛求其具体的治校“新政”,绝对精当和成为历史性的样板。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不独是学术思想的自由,它还蕴藉着文化、实务等诸多层面的开放与融通。在“教授治校”之希冀依然渺远时,以怎样一种相对民主和理性的方式,来在校园中践行这么一种自由价值,还是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