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日报:海洋环境 全球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31 浙江在线

  辽阔的大海总是给人许多遐想。有人把21世纪称为海洋开发的世纪。然而,人类在向大海索取的同时,给海洋环境造成了许多创痛。

  海洋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海洋水体、海底和海面上空的大气,以及同海洋密切相关,并受到海洋影响的沿岸和河口区域。

  海洋环境问题的产生,主要是人们在开发利用海洋的过程中,没有考虑海洋环境的承受能力,低估了自然界的反作用,使海洋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首先是向海洋排放污染物;其次是某些不合理的海岸工程和海洋工程建设,给海洋环境带来的严重影响;第三是对水产资源的滥捕,对红树林、珊瑚礁的乱伐乱采,也危及到生态平衡。海洋环境污染会损害海洋生物,危害人类健康,妨碍人类的海洋生产活动,损害海水使用质量,破坏优美的环境。

  就海洋污染而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不断增长,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越来越多,绝大部分最终直接或间接地进入海洋。当这些废物和污水的排放量达到一定的限度,海洋便受到了污染。确定和衡量海洋环境好坏的尺度是海洋环境质量标准,即海水水质标准、海洋沉积物标准和海洋生物残毒标准。

  造成海洋环境污染的物质,按其性质和毒性以及危害方式,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营养盐类和有机物质,如工业排出的纤维素、糖醛、油脂等,生活污水中的粪便、洗涤剂和食物残渣等;二是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大多是由陆地废弃物携带进入海洋的;三是重金属和酸碱类物质,主要有汞、铜、锌、钴、镉、铬等重金属,以及砷、硫、磷等非金属和各种酸碱;四是有毒化学制品,主要是化肥和农药的残留物。

  由于海洋的特殊性,海洋环境污染与大气、陆地污染相比,有几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污染源广,不仅人类在海洋的活动可以污染海洋,而且人类在陆地和其他活动方面所产生的污染物,也通过江河径流、大气扩散和雨雪等降水形式,最终汇入海洋。二是持续性强,海洋是地球上地势最低的区域,不可能像大气和江河那样,通过一次暴雨或一个汛期,使污染物转移或消除;一旦污染物进入海洋后,很难再转移出去,不能溶解和不易分解的物质在海洋中越积越多,往往通过生物的浓缩作用和食物链传递,对人类造成潜在威胁。三是扩散范围广,全球海洋是相互连通的一个整体,一个海域污染了,往往会扩散到周边,有些污染的后期效应还会波及全球。四是防治难、危害大。海洋环境污染有很长的积累过程,不易及时发现,一旦形成污染,需要长期治理才能消除影响,并且治理费用大,造成的危害会影响到各方面,特别是对人体产生的毒害更是难以彻底清除干净。

  目前,海洋污染和环境破坏等问题给人类生产和生活构成了严重威胁,海洋环境保护成为当今全球关注的一大热点。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