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布病发病率下降 高发区仍持续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侯文琰

  本报18日讯今日,记者从省地方病协会成立大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地方病主要包括克山病、大骨节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碘缺乏病、鼠疫、布病等。其中人间布病疫情从2000年以后逐年增高。

  据了解,我省人间布病疫情报告新发病人由2003年的552例上升至2005年的4104例,发病率为10.6857/10万。疫区分布于全省所有的13个市(地)中的97个县(市、区),疫情高发区主要集中在齐齐哈尔市所辖的龙江县、梅里斯区、牡丹江市的林口县、宁安市、穆棱市、鸡西市所辖的密山市、哈尔滨市的依兰县、绥化市的北林区。其中,自2003年至2004年年末,省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集中引进了140多万只未经检疫的绵羊,引起布病暴发流行。

  截至今年8月31日,全省已报告布病患者2669例,比2005年同期(3313例)下降了19.34%。今年我省布病流行趋势表现为高发区仍持续高发,虽然较2005年稍有减少,但并不明显。同时,又不断有新的流行区或局部的暴发点的发生。

  新闻链接

  布病全称布鲁氏菌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患布病的家畜以及患布病的啮齿类动物,如羊、牛、猪、鹿、马、骆驼、狗、鼠、家兔、猫等。从事饲养、放牧、兽医、屠宰、肉类加工、皮毛收购及经营的人员,特别容易受到布病的“偷袭”。传染途径包括:经皮肤黏膜直接接触感染,经消化道感染,经呼吸道感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