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房换车换朋友 休闲度假流行“互换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46 生活报

  本报记者 李可意

  近年来,一种新型的“互换游”逐渐被一些年轻时尚的旅游者们所采纳———互在异地的出行者通过网络或是朋友沟通,进行房子、车辆和朋友的互换,以达到节省时间、金钱的目的。

  “互换游”有点热

  今年“十一”黄金周,哈市旅游爱好者赵先生通过某旅游网结识了一位杭州网友,“十一”前赵先生在该网站上登出要到杭州旅游的想法,恰巧这位旅友有来哈尔滨的想法,就这样他们双方商量好,赵先生到杭州的时候住在这位旅友的家中,而赵先生在哈尔滨的家也成了那位旅友的下榻之处;同时,赵先生把自己的车留了下来,以方便这位旅友在哈尔滨的出行,当然了,赵先生也能在杭州享受到同样的待遇。不但如此,赵先生特意嘱咐留守在哈市的朋友们:在这位旅友来哈期间,要盛情接待这位远方来客。

  据时尚旅游网负责人介绍,今年仅“十一”期间就有二十多人在该网站采用了“互换游”。

  省钱催热“互换游”

  这种旅游方式之所以越来越受欢迎,主要是能够大量地节省花销,而且在旅游旺季时,不用为住宿和行车的紧张而烦恼,还能结识很多朋友。

  某高校社会学系徐教授分析,在旅游消费中,住宿费是最大的开销之一。采用互换旅游的方式,则可以省去这笔费用;刚到异地,新奇的同时难免有些陌生感,换房旅游则会让旅友多一份安全的感觉。另外,通过旅游能够结识很多异地的朋友,也免去了在外地人生地不熟的烦恼。

  “互换游”别忘签合同

  “互换游”主要是身在两地的朋友或网友,通过自行达成的协议或第三方协议,互相将自己的住房、车暂借给前来旅游的对方,在旅游期间,吃住在那里,双方都不用花一分钱住宿费。可是由于只是一种民间的自发组织的旅游方式,再加之各种合同并不健全,所以会存在很多隐患。

  某旅游网的负责人表示,“互换游”由于双方不是很熟悉,因此出行前,一定要签订好互换合同,把保持房间内部电器、家具完好、车辆完好以及房屋交换日期,入住人数,车的使用,如何支付水电和电话费用等规定都要一一列出。另外,即使对方是信任的朋友,换房前仍要把自己家里的贵重物品收拾好、保管好。此外,应该让自己的亲戚或朋友到机场或火车站接送对方并查验对方的证件。换房前要和邻居打招呼,以免邻居误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