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农民工的深圳“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2:1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农民工的深圳“总经理”
打工哪里去?深圳找全收!“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十大杰出务工有为青年”、“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个人”——河南省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为了保证河南省的农民工在深圳等沿海地区打工能挣到兜里钱,他深知在外打工的艰难。为此,张全收他甘愿当河南农民工在深圳的“总经理”。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深圳,看到了一群人——河南漯河等地到深圳的打工者,他们

的“领路人”是河南驻马店市上蔡县农民张全收。他兴办的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河南省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已吸纳1万多名河南农民工进入深圳28家企业工作。

  今年39岁的张全收,高高的个头,红红的脸膛,是河南上蔡县朱里乡拐子杨村人。10年前,他闯进深圳特区当打工仔,有作为后,利用积蓄,在农民工集中的输入地深圳注册了深圳市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张全收带领的农民工群体,多次获得荣誉称号,他自己被人们誉为河南农民工进入深圳打工的架桥人。

  打工的成功之路从爆米花开始

  “左手拉,右手绞,大脚一蹬赚一毛!”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全收脸上溢满淳朴的笑容。他说:“我是爆米花出身,一个在深圳的打工仔。”

  16岁时,张全收挑着炉子,游走河南上蔡、商水、周口等地爆米花。

  在拐子杨村上完小学五年级,家境贫困的张全收便辍学了。15岁开始蹬一辆破自行车,走街串巷卖雪糕,16岁开始爆玉米花。1982年,他跟村里人去渑池县仰韶乡一个砖瓦窑厂烧砖。不幸,他在那里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此次他仅仅赚了25元,治病却花200多元。1983年春节过后,他跑到山西灵石县石油公司的一个建筑工地,当上了炊事员,学会了蒸馍。他蒸出来的馒头又白又香,深受工友欢迎。从此,他又多了一条谋生之道。1984年夏天,他到郑州铁路南站当临时工,后到新乡一家钢铁厂打工,晚上还出去兼职当油漆工。他省吃俭用,想给家里寄钱。可一个月后去结账时,却不见了工头的踪影。他受骗了,他恼恨世上那些不讲诚信的人。后来,他被新乡一家馒头店老板雇去,上午蒸下午卖,一个馒头可赚4厘钱。

  1987年,他在新乡开了一家烩面馆,生意不错,不久,饭店失火,他负了伤。身体受伤的他,心理上又负了伤——他最信任的一个人竟诬陷他犯销赃罪,他进了“局子”,后被无罪释放,孑然一身回到家乡。

  1990年,他第一次去深圳,顿觉眼界大开。从此,他和深圳结下了不解之缘。

  打造“准”军事化管理的河南农民工集团军

  在现实的经济和社会中,一些地方对农民工不平等对待,轻视、漠视农民工利益的现象仍较严重,农民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针对这些问题,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河南省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从建立农民工“准”军事化管理机制入手,确保农民工在城市中立足。一日,记者起了个大早,去看张全收和农民工一起出操。操场上,农民工们立正,稍息,向右看齐,齐步走,跑步走……中午,记者在他们输入农民工的一个加工厂食堂吃饭。食堂干净明亮,连排座椅,主食是米饭,有荤有素有汤。

  工人宿舍里,物品摆放整齐,被子叠得方正。住室里的小姑娘告诉我们,她们每间宿舍都有寝室长,每周都评比,获优秀的,有奖金。

  张全收对记者说,我这支万人的队伍,来自四面八方,受教育程度有限,我得组织他们,培训他们,关心他们,锻炼他们,培养团队精神。他们不零星的输送农民工,最少是以50名农民工以上为建制送入用人单位,每50人配一个领班负责,自成体系组织完成生产任务。并以公司名义同每家企业签订了包括工资待遇、生活标准、人身安全等十几项内容的协议,用工单位同公司进行经济结算,确保每一个农民工的收入。从而避免了个别工厂、企业故意刁难,甚至虐待农民工事件的发生。

  倾情打造1+1〉2的团队合力

  “我要嘱咐新来的孩子们几句,‘你们要做好准备,第一,要讲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集体的温暖;第二,过马路,上楼梯,进车间,要处处注意安全,你们的健康和安全,就是我的财产。打工,也就头十天难过,熬过去了,你们就会成为合格的工人。另外,你们要记住,不抽烟,不喝酒……’”

  这些话,乍听,不那么顺耳,可问工人们的感受,他们都说,老板讲得既亲切又实在,是为俺好。

  令农民工满意的是,在这儿生活不枯燥,工厂有体育活动场所,有文化室、娱乐室。读书看报,唱卡拉OK,挺开心的。一个叫李东明的小伙子,递给记者他新作的一首诗《为梦撑起帆》,读来有些诗味儿:“既然目标是地平线,就不会让野草,荒芜我翠绿的心田;用行动,谱写青春的乐曲,让每一个音符都扣人心弦;心中有梦,美丽,便不会遥远!”

  张全收在深圳创业十多年,如今开办的工厂已有16家,拥有熟练工人近6000人。但直至现在,他在深圳仍然租住着民房,一日三餐和员工们吃在一起。

  为让河南农民工安心务工挣钱,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全收当起了为河南农民工服务的“总经理”。他规定:凡是年满18岁的河南人,只要有劳动能力,到深圳打工,他全部安排工作。(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农民工代表张全收和打工者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闻有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