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突破国民党军四道封锁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2:12 大河网-河南日报

  1933年9月至1934年夏,中央苏区红军进行第五次反“围剿”作战,由于中共中央领导人博古(秦邦宪)和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先是实行冒险主义的进攻战略,后又实行保守主义的防御战略,致使红军屡战失利,苏区日渐缩小。1934年5月,中央书记处作出准备将中央红军主力撤出根据地的决定。

  10月10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领中央红军主力8.6万余人,从江西省瑞金、古

城等地出发,开始了著名的长征。10月17日,中央红军由雩都(今于都)南渡贡水。此后,中央红军继续西进。

  这时,蒋介石已判明红军转移的战略意图,遂任命何键为“追剿”军总司令,指挥16个师分五路“追剿”;同时令桂军5个师、粤军4个师及黔军一部进行堵截,总兵力近30万人。11月25日,中革军委决定,中央红军分四路纵队,从全州、兴安间西渡湘江,突破国民党军第四道封锁线,前出到湘桂边境的西延地区。当日,红1军团、红3军团击破桂军的阻击进入桂北。27日,先头部队红2军团、红4师各一部渡过湘江,控制了脚山铺至界首间30公里的湘江两岸渡口。红1军团、红3军团在桂北湘江两岸的新圩、脚山铺、光华铺等地区,红5军团在永安关、水车一带与国民党军血战五昼夜。此时,中央红军已折损过半,兵力锐减为3万余人。

  湘江战役,中央红军经过英勇奋战,突破了国民党军第四道封锁线,挫败了蒋介石企图歼灭红军于湘江以东的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