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沿海制造业全部面临技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2:1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杭州10月17日电日前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农民工信息化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东南沿海三大制造业基地全部面临技工短缺的危机。

  这份历时五个月,对沿海经济圈二十多个城市的劳动力市场和5000多位农民工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三大沿海制造业基地都面临着普通农民工供过于求,有专业职业技能的农民工严重短缺的供求矛盾。

  调查显示,三大沿海制造业基地重点城市今年一季度通过劳动力市场招聘的各类最紧缺人员约为52万人,而通过劳动力市场应聘这些紧缺岗位的求职者约为18万人,用人缺口高达34万。

  对长江三角洲的徐州、盐城、无锡、南京、常熟、宁波、杭州、奉化和慈溪九个典型城市劳动力供求的调查显示,这九个城市二季度需求总人数达到145万,求职人数在107万左右,缺口高达38万人。珠江三角洲劳动力市场二季度需求人数达到185万,求职人数为119万,缺口高达60万人,其中对于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一季度上升了6万人。

  而环渤海湾地区由于工资水平偏低和就业环境不及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面临的招工难问题更为严重。

  报告指出,各行业中最为紧缺的是缝纫工,缺口在6.4万人左右,其次是餐厅服务员、推销展销人员和纺织工、业务员、营业员、收银员、治安保安人员等。

  专家指出,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问题急需一大批公益性职业培训班来满足这一特殊市场的需求,缓解快速增长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危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