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季度GDP放慢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4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经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可望实现‘十一五’的良好开局。”国家统计局新任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今天上午首次亮相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李晓超说,经过中央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措施,国民经济增长偏快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二季度11.3%

的增长速度回落了0.9个百分点,基本回落到一季度10.3%的增长水平。

  经过宏观调控,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有所回落,其中,在39个工业行业中,三季度有28个行业增速比二季度回落,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钢铁等回落1.2至5.4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也比二季度回落7.7个百分点,进入三季度以来,新开工项目比二季度明显减少。此外,货币信贷增速也呈现高位趋稳的态势。

  李晓超表示,这些情况说明这次宏观调控政策是及时和有效的,不仅有效地避免了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把过快的增速放慢了下来,而且也没有出现大的回落,避免了经济运行的剧烈波动。这主要得益于“多重用力”、“边看边调”、“微量频调”等调控手段。

  另外,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3%(9月份为上涨1.5%),基本稳定。对外贸易快速增长,顺差继续增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9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十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762元,实际增长11.4%,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李晓超说,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尚需进一步巩固,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部分地区自然灾害较为严重,资源环境压力较大。

  关于四季度经济增长趋势,李晓超表示,总体上能够保持目前这种发展态势。由于当前经济运行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特别是世界经济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下一步调控政策的走向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J16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