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自娱自乐的“中国第一女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01 云网

  一个区的旅游局长,与其妻开了句玩笑话,竟然弄出了一个伟大创意,要打造一个“中国第一女镇”来。于是,就有了“重庆打造中国第一女镇 制定法律专罚男子”的新闻出炉,有了旅游专家煞有介事的评点,以及上升到女权高度的种种论争。(10月18日《重庆时报》)

  我更相信,那位旅游局长“太太的要求永远不能拒绝”的“女权”主张,不过是玩

笑而已。这位老兄的聪明在于,他从玩笑话里发现了商机,并且立马行动。然后,“中国第一女镇”的规划通过了审批,并开工建设,预计三年后初步建成。

  于是,世界上又多了一个名叫“第一女镇”的人造景观。对有特殊爱好的旅游者来说,这也许是个好消息。不过,所谓将“女人永远没有过错、女人的要求男人永远不能拒绝”刻在集镇入口门楣上,以突出女权,不过是创意者炒作的噱头而已——这年头,大凡想闹出点儿动静的人,都知道如何吸引眼球。

  如果这仅仅是一个商人的拍拍脑袋、灵光一闪,他哪怕弄出个“第一女国”来,也无可厚非。只要合法,这“第一女国”不管是赚得了真金白银还是竹篮打水,都是个人行为,最多是企业行为,不害人就与他人无关。

  但是,一个旅游局长策划、打造“第一女镇”,却是另外一回事儿。我不知道这样的创意从灵机一动到开工建设,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不过,大凡能看到经济利益的规划,通常都要趁热打铁,迅速上马。至于决策失误谁买单,惯常不在考虑之列,反正不要决策者掏钱。

  谁都清楚,这“中国第一女镇”是个人造的产物。一个城镇该是什么样,本有其自然形成的历史,不以谁的意志为转移。更有趣的是,“第一女镇”独辟蹊径地打出了一张“女权”文化牌,什么“重妇女、轻男人”“镇长和官吏都是女人”“男人不能做官,做错事还要遭重罚”“在镇里,男游客想买什么东西要由女性说了算”……不一而足。不过,这些怪点子只是扯着“女权”衣襟的牵强附会,自娱自乐罢了。

  倒是专家的“唱和”更让人窃笑:“用游乐方式的法律来惩罚男性,就是让男性在现实中多尊重女性”“借用、整合历史资源,可带动一方旅游的发展”,也许不是胡言乱语,但至少不知所云。

  噱头越来越多,炒作越来越妙。“中国第一女镇”的打造,让人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样本:哪怕是一个凭空臆造的馊主意,只要想象到它的“钱景”,就可以畅通无阻,付诸行动。当然,一定得拉上文化的大旗,还得有言之凿凿的专家肯定,再加上媒体忽悠,打扮得漂漂亮亮出台,哪怕华丽的包装下是垃圾一堆。

  别看眼下如此热闹,这个造镇运动没准无疾而终。这样的事儿太多,不奇怪。

  (冯雪梅,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主编)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