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人不想要总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08 世界新闻报

  一些人甚至用“恶心”来形容涉嫌强奸的卡察夫

  本报驻耶路撒冷记者 廖吉波

  近日,一些以色列人开始用“令人羞耻”、“恶心”来形容他们的总统卡察夫。今年60岁的卡察夫因为一系列的“桃色丑闻”,正面临锒铛入狱的危险。而随着总统丑闻的披

露,很多以色列人开始质疑总统存在的必要性。

  据以色列警方说,已经有10名女性指控卡察夫曾对她们实施过强奸或者性骚扰,这些女性都是在卡察夫担任内阁部长和总统期间办公室的秘书或者其他工作人员。警方经过调查不仅掌握了卡察夫强奸的证据,而且还发现他有非法窃听、滥用公款以及不当使用总统赦免权等嫌疑。17日,耶路撒冷地方检察院开始起草对总统的起诉书。

  针对这一政坛丑闻,一些以色列议员已经开始向总统发难。一些议员对媒体说,他们将抵制总统参加今年议会冬季会期的开幕式,抵制的方式就是离开会场或者拒绝在总统进入时起立。17日晚上,以色列的一些外交官也向卡察夫发难,拒绝让卡察夫在他们的委任书上签名。

  总统丑闻也让很多以色列民众开始考虑是否应该废除总统。以色列总统是国家元首,任期7年。但总统是一个虚职,没有实权,平日主要从事一些程序性的工作,比如出席议会、接见外国元首和使节,或者代表国家慰问民众。由于总统是国家的象征,因此在以色列建国之初,总统是广受尊重的人。

  曾经在总统府担任摄影师长达50年的萨拉,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以前总统受爱戴的故事。她说,1967年中东战争中,当时的总统扎勒曼·夏扎尔去前线看望伤员,并跟伤员一一握手。有一个士兵在战争中失去了一只胳膊,但是他一直面带微笑。总统夏扎尔问他为什么失去了胳膊还这么高兴,士兵说,因为他很荣幸能用留下来的另一只手跟总统握手。“你看现在都变成什么样了?我从来没在总统府见过这种事情。”91岁的萨拉摇着头说。

  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的保安尼尔也有同感。他指着大学门口的栅栏说,总统就是一个标志,就跟栅栏上的以色列国徽一样。尼尔用手蒙住国徽说:“没有这个,栅栏不是一样能用吗?”尼尔说,国家每年给总统配备豪车豪宅,还有大量的保安和工作人员,这些钱完全可以用来帮助穷人。

  废除总统也已经提到了以色列政府的议事日程上。以色列一个部长委员会15日通过一项旨在改变政体的提议,其中一项就是废除总统,并将总统的职权移交给总理。以内阁将于两周内讨论该提议,但提议必须获得以色列议会通过才能生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