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新一轮扩大的利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对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将在2007年1月正式加入欧盟的消息,近来欧洲各国媒体一直热炒不止。虽持赞同或反对意见者均大有人在,但更多场合下,怀疑此举对欧盟今后发展是否有利者更占上风。

  据中国《光明日报》19日报道,罗、保两国加入之后,将导致欧盟成员国内的经济落后国家向西欧各国移民势头扩大,欧盟的总体国民生产总值虽因扩大有可能上升,但西欧

各国内中产阶级与政府的矛盾将会加剧,罗、保两国自身的社会矛盾也将更为突出。

  欧盟第一批10国扩大工作完成之后,几年间东欧各国的大批劳力涌入西欧,尤以波兰、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脱维亚4国最多。波兰大致在百万人以上,而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两个波罗的海小国因大批移民出走,全国总人口减少约2%—3%。与目前欧盟25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相比,保加利亚目前仅为欧盟的33%,而罗马尼亚稍高,也不过约36%,专家估计要赶上欧盟的现有水平,罗、保两国大约还需要20年时间。因此即使加入欧盟,罗、保也将成为欧盟中最贫穷国家。

  鉴于经济与生活水平存在的巨大差距,罗、保两国势必将步波兰、立陶宛等国后尘,掀起更大一波向西欧移民浪潮。对于这一点,欧盟十分清楚,然而由于其特有的社会环境与文化理念,欧洲人更加强调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生活。因此,年假时间过长,各种社会保险福利优越,使欧洲人平均工作时间要比美国人少29%,这也是一些国家劳力不足的原因之一。而东欧向西欧移民,弥补劳力不足,也正是欧盟实施其扩大战略的目的之一。移民的涌入,使劳动力竞争加剧,由此也导致整个产品价格相应下降,某种程度上也抑制了通货膨胀。另一方面,移民的涌入不但带动了西欧各国的整体消费,而且改善了这些国家的人口老龄化结构,缓和了养老与医疗保险基金方面存在的困难。

  但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对于西欧各国的中产阶级来说,移民潮到来的最初阶段虽给他们带来各种便利,如来自波兰的律师可以在英国做家庭保姆,毕业于捷克的建筑学教授可以在德国建筑工地当一名小工。但随着移民的进一步涌入,西欧各国中产阶级,也遭遇到丢失饭碗的竞争。能够讲一口流利法语的罗马尼亚医生,其工资比法国医生低得多。来自保加利亚的工程师,其工钱不但会少,工时也会比西欧各国的工程师长。长此以往,欧盟的国民生产总值将会上涨,但居民特别是中产阶级的生活质量将会下降,由此带来的社会矛盾将对各国政府形成压力。

  就罗、保两国自身来讲,入盟后劳动力将大幅度向西欧涌入,由此带来的各种问题与社会矛盾,可能与加入欧盟所带来的各种优势相抵消。以保加利亚为例,由于出生率下降,近10年时间保全国居民减少近7%,而这一趋势目前还在继续。移民潮所形成的直接问题是,大量移民都是本国受过高等教育、素质较高的劳动力,尽管入盟后,保有权使用欧盟的各类发展基金,但随着高素质就业人员的减少,基金有效使用率将大打折扣。与此同时,随着保国内有效劳力与退休人员比例的进一步恶化,养老基金不足的状况也将更为突出。(完)

  欧盟:扩大雄心与消化能力

  经过漫长的“入盟”考验,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两国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几乎是在欧盟批准罗、保入盟的同时,欧委会主席巴罗佐也表示,欧盟扩大的能力已达到极限,再让更多的国家加入欧盟是不明智的,欧盟将暂停扩大。可以说,罗、保的加盟又一次凸显了欧盟在雄心与能力之间的困境。

  扩大被视为欧盟最有力的外交工具之一。通过设立入盟政治和经济标准,欧盟成功地改造了中东欧国家,并正在加速西巴尔干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转型。2004年5月,欧盟从15国扩大为25国,“大欧盟”前景一步步展现。然而,由于没有解决好机制问题,欧盟也日益陷入了“扩大疲劳症”。一方面,很多老成员国民众将本国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如竞争力下降、失业率升高、移民过多等归咎于欧盟的快速东扩;另一方面,欧盟的决策能力和工作效率也受到影响。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