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青年网上热聊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21 世界新闻报

  从川端康成聊到孔令辉 从女生裙子侃到卡通片

  本报记者 林芷郁

  10月16日,来自中国和日本的12名大学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上对话。借助国际在线提供的新技术平台,中日大学生从动画片聊到恋爱观,足足侃了两个小时。

  

中日青年网上热聊两小时

  在东京现场参加中日大学生网上对话的日本学生

  根本不会冷场双方都想刨根问底

  10月16日下午2点,由国际在线主办的首次“中日大学生网上对话”在北京和东京两地的直播间同时展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5所高校的5名中国大学生,以及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大学等6所高校的7名日本大学生参与了对话。国际在线国际在线网站通过在线音频和图文直播报道了当天的活动。

  对话主持人周莉私下告诉本报记者,活动开始前,她一直很担心活动能否顺利进行。一来由于对话全程使用日语,她怕中国学生的语言能力不足以应付;二来怕两国大学生缺少呼应,出现冷场。

  然而,直播的情况大大出乎周莉的预料。记者在现场完全没有感到中日学生交流存在语言障碍,日本学生一再感叹:“中国同学真是厉害呀!”另外,两国学生对于对方和对方的国家都怀有强烈的好奇心,一方讲话时,另一方常常情不自禁地插嘴打断,就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刨根问底。因为被打断的次数太多,双方的自我介绍居然用去了整整40分钟。

  从日本女生的制服聊到乒乓球技

  为了让大学生们有话说,当天的对话主要围绕一些“软性”话题展开。两国大学生从日本的动画片、喜爱的体育运动,聊到打工的经历,又谈到了各自的恋爱观。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杨培说,她很喜欢川端康成的小说《雪国》,那种在旅途中坠入爱河的浪漫让她非常感动。一位日本女生马上接过话茬说,她现在总是抱着对坠入爱河的渴望出游,引来一阵善意的笑声。

  北京大学的于泓洋问:“日本冬天那么冷,女中学生们还是穿着短裙制服,她们不怕着凉吗?”“真的很冷,我也希望裙子能长一点,但是没办法,现在已经习惯了。”日本女学生报以幽默的回答。东京外国语大学中文专业四年级的学生久保田淳一表示,希望将来有机会成为外交官,被派到北京工作。久保田还说,他喜欢乒乓球,觉得孔令辉和王涛打球的样子特别帅,所以产生了学中文的想法。

  八千多名网民收听聊天日本大媒体纷纷报道

  据记者了解,《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等国内媒体,以及共同通讯社、NHK电视台、《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都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国际在线副总编辑马为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利用新媒体进行跨境连线直播报道,是国际台在线广播的首次尝试,也是国内同类媒体首次利用外语进行新闻直播报道。中日两国加强民间交流十分重要。从两国关系长期友好发展的角度看,加深两国青年间的交流更为重要。他说,虽然参加此次对话的只有5名中国学生和7名日本学生,但是数量众多的网民通过收听在线直播和参与互动,关注并了解了此次活动。据国际台统计,共有8891名中日网民同时收听了在线直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