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知桔子好吃 可知桔花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30 新民晚报

  “桔子红了”,昨天,千余名市民兴致勃勃来到长兴岛,赶赴一年一度“桔子约会”——第16届上海柑桔节开幕,这一金秋时节的旅游节庆活动将一直延续到11月20日。

  作为上海历史最悠久的旅游节庆活动之一,创办于1991年的上海柑桔节,到今年已走过16个年头,预计今年柑桔节期间将接待游人超过10万人次,占到长兴岛今年游客量的一半左右。穿梭在桔林丛中,本市绿化、林业、旅游业界人士在思索:走过了16年,上海柑桔

节还有多少“桔”文章能做?

  柑桔公园呼之欲出

  “长兴岛40多年种桔子的经历,3万亩桔园的规模和16年办柑桔节的经验,让这个横卧在长江中的小岛长兴岛成了名副其实的‘桔子洲头’。位于长兴岛前卫农场的上海桔园种有柑、桔、橙、柚四大类60多个品种,还有一万多株观赏果树可供游人徜徉其间。在上海桔园基础上建设柑桔主题公园大有可为。”昨天,本市绿化林业专家抛出了建柑桔公园的概念。据透露,建设果林公园已提上本市郊区公园建设议程。今年夏天,嘉定马陆在一片葡萄架下建起了葡萄公园,乐坏了市区来的游人;南汇也在着力建设桃博园——一个以水蜜桃为主题的果林公园,松江的水晶梨、奉贤的黄桃、金山的蟠桃、崇明的桑果,本市郊区各区县正在形成自己的水果特色,果林公园将成为本市郊区公园的一大特色。

  桔花美景大有看头

  长兴岛的旅游旺季就在每年“桔子红了”的两个月,这两个月的客流量、营业额大约要占到全年的50%。既然要向柑桔公园方向发展,首要考虑的是如何唱好柑桔的“四季歌”?

  春天也有柑桔挂果你听说过吗?昨天记者在长兴岛获悉,春天结果的柑桔品种长兴岛已引进并开始栽培,市民有望在春天看到桔子挂枝头的景象。每年“五一”黄金周过后,就是桔花盛开的季节,那时满眼白色的桔花煞是好看,然而当记者询问昨天上岛摘桔子的游人时,竟无人见识过成片成片的桔花。

  “只要天气晴朗,桔花能开上20多天,不仅洁白一片,还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上海桔园的一位工作人员为桔花少有人欣赏而遗憾。

  而在盛夏,长兴岛也有大片的浓密桔荫,更有岛屿风光与工业旅游资源,长兴岛的水岸边,绵延3公里都是港区和造船基地。如果开发进入振华港机、江南造船厂、围海吹沙基地等参观的工业旅游,让长兴岛的桔林结缘阳刚工业旅游,不乏对游人的吸引力。

  盆栽柑桔可看可吃

  “桔子吃多了会上火”,那么,如果让你“抱”一棵盆栽桔树回家,放在家中,不仅能天天欣赏累累硕果挂枝头的丰收景象,馋了还可摘下一个就吃,这个秋天是否更有味?昨天记者在长兴岛看到,盆栽的桔树已培育成功,树高约一米,能挂5至10公斤的果实,但林业系统一业内人士说:“盆栽柑桔目前还只是小批量生产,没有大规模开发,主要是盆栽柑桔运输成本较高。”本报记者沈敏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