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逐利下的公权“激斗”很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陆志坚

  17日,深圳上梅林新村附近发生大规模打斗事件。据目击者描述,一帮身着绿色迷彩服的人和一群民兵先是发生口角,随后双方各自召集人手并发生打斗,打斗仅持续了5分多钟,由于大批民警及时赶到,打斗规模没有进一步扩大。(10月18日《南方日报》)

  深圳的城管怎么啦?这可说是笔者读到这条新闻的第一反应。记得前不久深圳便发生了城管扒城管裤子的荒唐事。倘若说上次事件是“大水冲了龙王庙”,纯系“误会”的话,哪么这一次还是误会吗?

  据悉,事情的起因很简单,一个修鞋匠因在小巷口修鞋,城管队员便踢翻了他的摊子,“还动了拳脚”。于是,这名鞋匠的亲戚叫来了一群民兵。对城管与民兵打架,公众好似在看一场猴戏,黑压压地聚集了500多观众。“简直像黑社会打群架”,这是公众的评判。

  “像黑社会”,此话尽管很直白,却也难说过分。逐利已成为了一小部分城管人员的唯一选择,当小团体利益遭到“侵害”时,便往往大动干戈,甚至是闹出城管打城管、城管与民兵互殴的笑话。

  当地市民说,城管与民兵为争夺管理权,双方打架已发生多次了。显然,这种管理权并非是一种服务,一种无偿付出,而是能带来丰厚的利益回报。有了地盘,就有了作威的空间,就有了私利的“耕种地”。

  公权具有公正、公平、排利的特性。可当公权一旦沦为谋利的工具,其滋生的恶果就十分可怕了。城管、民兵互殴,公众“像黑社会”之说,便让人寒颤。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