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战舰开不出军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49 世界新闻报

  零件弹药供应不上四成舰只趴在家里

  本报特约记者刘栋

  日前,美国《防务新闻》援引印度海军人士的消息称,印度海军目前正备受零部件匮乏问题的困扰。由于零部件供应断流,海军包括很多主力战舰在内的作战装备无法得到及

时维护,从而严重影响了海军整体的战备状态。

  雄心勃勃立志打造“蓝水舰队”称霸印度洋的印度海军,为何会陷入如此尴尬境地呢?

  20%苏制战舰、35%苏制潜艇没法使

  据透露,印军在前苏联时代采购的所有140艘战舰中目前已有20%因为得不到基本维护无法执行作战任务,而潜艇部队的状况更为糟糕,16艘苏制潜艇35%没法使用。此外,印海军舰队的舰载导弹系统,以及95%俄制战舰和潜艇上的声呐定位系统等一系列设备也面临年久失修的状况。

  印度政府今年初做的调查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由于缺乏部件和维修所需的资金,海军战舰的战备状况十分堪忧,甚至很多战舰上的雷达都已经不能正常工作。更令人吃惊的是,印度负责保护经济专属区的海岸警卫队所编列的38%的舰船和13%的飞机都已无法使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印度谋求海上军事大国地位的欲望日益强烈,希望将其海军从一支沿海防御性力量逐步打造成为具有远洋攻击能力的“蓝水舰队”。雄心勃勃的印度海军为何会陷入零部件短缺的困境呢?

  每年新购两三艘战舰零部件采购资金大减

  根据印度打造“蓝水舰队”的规划,印度海军将于2011年拥有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舰,从而形成一支拥有三个航母战斗群的强大水面力量。同时,印军正在进行一项大规模的潜艇建造计划,未来30年内,24艘能够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攻击潜艇和数艘核动力潜艇将加入海军现役。印度海军还准备在未来22年内投资高达620亿美元升级其水面舰船、潜艇及海军飞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报道称,印度海军甚至还为其未来绘制了更为宏伟的蓝图:2012年前部署包括航空母舰、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在内的大约140-145艘舰船,原有的约140艘主力战舰中至少淘汰70%。目前印度海军的远洋舰艇与近岸舰艇的数量比为4︰6,到2012年将调整为6︰4。

  然而,很多军事专家认为,要实现其计划,印海军每年最少保证采购2到3艘主力战舰。尽管海军的军费连年增长,但要维持这一速度仍非常不现实。而为了投资海军扩张计划,印军用于装备维护和零部件采购的资金必然被大幅削减,因此,海军部队的后勤保障乏力和管理混乱问题已从多年以前就开始显现。

  曾经有印海军官员表示,如果零部件供应问题得不到解决,印度将近40%的海军舰只将不得不入港休息。

  装备过分依赖进口海军发展受制于人

  除了印海军在装备采购和维护方面的不均衡投入外,海军武器装备过分依赖进口,缺乏自主研发能力也是造成印度海军陷入当前窘境重要原因。

  印海军战舰和舰载装备大多来自进口,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从前苏联购进的陈旧装备。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很多最初的舰船制造商都已破产或者不再生产印度所需要的舰艇零部件。印度已越来越难以在国际市场上购得所需的部件。

  印度海军也曾于1999年尝试在国内生产所需部件,但由于技术未能达到作战要求而最终作罢。

  为了扭转此种局面,印度开始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国寻找供应商,但是其中繁琐的审批程序也影响了印军购置、配发零部件的效率。由于进口零部件的来源国过于分散,各供应商产品之间兼容性差的问题也使印海军颇为头痛。

  实际上,由于过分强调规模和新战舰的配备速度,印度海军在后勤保障方面已经显得力不从心。据印度国内媒体报道,由于缺少文职技术人员和装备维护所需的车间,印军斥资近60亿美元建成的号称亚洲最先进的海军卡尔瓦尔基地,现在根本无法正常运作,印军官员表示,目前该基地的人力资源缺口已达到3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