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汽董事长:不求吃好一顿饭 而是要吃好每顿饭(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12 中国新闻网

  创造国际品牌要对世界汽车工业有影响力

  对福特汽车在最后一刻回购罗孚品牌一事,胡茂元表现得十分大度。他说,福特公司这样做,我们可以理解,他们也有这个权力,但是我们心里憋了一口气,觉得一定要搞出自己的品牌来,不再存有幻想了。他说,搞自主品牌就是要憋一股气,现在福特公司正好来给我们鼓气来了,这样搞自主品牌更有劲了。原来可以这样走走、可以那样走走,脚踩两条

船,现在是“竹竿到底”,就是这一条路了,反过来不存任何幻想,集中精力。“人总是要有一些精神的”,胡茂元总结道,“做自主品牌一是不要气馁,二是要韬光养晦,三是要不断进取。”

  他介绍说,原来想买罗孚品牌的目的,是考虑这个品牌在欧洲、美洲市场上有10多万用户,对出口有利。但即使有了罗孚,也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事情发展到后来,激起我们下更大的决心,更大地投入做好自己的品牌,就是要把荣威的品牌树起来。

  当然,他很清楚,创造一个新的品牌,并非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国际品牌有两个最主要的元素,一个是产品要有国际市场,有消费者;第二产品要有技术含量和文化内涵、对世界汽车工业有影响力,初期花费的力量很大。但是发展得好,就会突破原来品牌圈定的市场范围。他说,用积极的心态考虑,从长远看,是逼你下定决心,集中精力做自己的品牌,坏事变好事了。

  胡茂元还介绍了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的“三不一用”原则,即:不关门,不排斥,不违反,充分利用世界资源。他说,公司要做强,做长远,就一定要有良好的企业形象。这样公开声明,反映了中国人的胸怀,可以消除外方的担心。

  近年来,国内一些企业也在发展自主汽车品牌,但都集中在低端产品,跨国公司的反应不是很强烈,因为这些领域他们大都不进入,因此不会对他们构成什么威胁。而上汽打造的中高档自主品牌,就可能与跨国公司的主流车型发生竞争和冲突,将来进入国际市场会不会遭受到跨国公司的抵制。

  胡茂元并不否认这种情况有出现的可能,但是他认为,这是中国所有的产品出口都会遇到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汽车。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面对,只要我们完全按照国际规则行事,只要自己具有竞争力就可以做,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结果和意义是世界共享,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