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水库泥沙淤积情况比预想的要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19日电(记者江时强 戴劲松)三峡水库从135米高程蓄水至156米高程后,水位大幅抬升,泥沙淤积问题再次引起关注。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了解到,从多年监测结果可以看到,长江上游来沙量持续减少,三峡水库泥沙淤积情况也比预想的要好。

  1946年至1976年这30年间的水文资料记载,长江宜昌段年均泥沙量约5.38亿吨。但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这一江段的泥沙量下降,2002年年均输沙量已降至3.8亿吨左右。

  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分析认为,长江泥沙含量并不大,每立方米平均含沙量1.2公斤,由于筑坝拦截、水土保持、雨量均衡、人工挖沙等综合因素发挥作用,使得长江上游泥沙量10多年来呈趋减态势。

  2003年6月,三峡首次蓄水后,运行水位在135米至139米之间。据有关部门监测,3年多来三峡水库排沙量由原设计的33%提高到实际的40%,年均输沙量仅2亿吨,实际留在库中的约1.3亿吨。

  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分析说,除了上游来沙量减少原因外,三峡水库采取适当的调度运行方式,也可将入库来水中的一部分泥沙排出库外,再加上防淤、清淤等辅助措施,可大大延长水库使用寿命。

  据介绍,10多年来,中国斥巨资在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加强退耕还林、防护林等水土保持措施,从根本上减少了泥沙入江入库。今后数十年内,长江上游干流及支流还将建成一大批大型和巨型水库,这一系列水利工程也将有效减少三峡水库的入库泥沙量。

  张超然还说,设计156米这一蓄水位,正是考虑到对三峡水库泥沙问题要慎之又慎。这一水位的库区回水不会对重庆港产生影响,有利于进一步分析研究水库泥沙淤积的实际情况。

  他强调,水库泥沙淤积将是一个漫长的动态过程,今后三峡水库泥沙问题研究除了密切关注上游及水库的情况外,还要重视大坝下游的情况,并制定相应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