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旬老汉得“怪病” 躺着挺好站起就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0月19日电(记者庄利铭)有这么一种疼痛,身体上感觉“一条一条”地疼,而且有的地方冷有的地方热,还忽上忽下随时转换方位。最奇怪的是,躺下来疼痛感立即消失,站起来马上又开始疼。这是什么怪病?

  家住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北安小区的白老汉,是做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的,常年在建筑工地。8年前的一天,他突然感觉下半身很不舒服,说疼还不疼,当时他没在意。可是回家

后,坐在软乎乎的沙发上,竟然感觉特别地凉,从此便什么椅子也不敢坐,一坐上去就觉得彻骨冰凉。最后,经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科确诊,为躯体化障碍。

  在医生的指导下,白老汉吃了一个疗程的药之后,疼痛症状逐渐消失。可是几个月后,莫名其妙的疼痛感再次袭来。直到去年10月,白老汉的病突然有新变化,身上开始一条条疼,有的地方冷有的地方热,并随时转换方位,浑身颤抖,有强烈的麻刺感。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只要他一躺下,浑身的疼痛感立即消失,可是当他站起来,身上马上又开始痛起来。

  吉林省健康协会副会长宋恩来表示,白老汉得的是躯体精神疾病,即患者以躯体不适为主诉,而否认有心理障碍的一种精神疾病。被诊断为躯体形式障碍的病人,其临床表现亦千差万别,由于该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还不清楚,因而在临床上也没有标准的治疗原则。躯体形式障碍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无论是躯体症状本身,还是其严重程度和病程,都不是“真正”的躯体疾病。

  宋恩来建议,有类似症状的患者首先应该去看心理医生,同时需要家人的大力配合,帮助建立良好的心理沟通环境,使病人顺心顺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