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法职介代表坦承也上街“拉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38 南方新闻网

  合法职介代表坦承也上街“拉客”

  20多家职介机构联合发布自律声明,市劳动局称正构建一体化职介网络以杜绝黑职介

  ■新闻追踪

  本报讯(本报记者)黑职介上街“拉客”诈骗抢劫,那么部分正规合法职介“拉客”算不算违法?本报关于龙华黑职介的连续报道,在深圳职介市场掀起轩然大波。昨日,20多家职介机构在本报召开研讨会,有代表坦承其实正规职介机构自己也不够“白”,也上街“拉客”。市劳动局官员在会上透露,政府有关部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只有做到五个“统一”,才能根本解决黑职介问题。

  8家正规职介有6家“拉客”

  “南新路上有8家正规职介机构,其中6家都派人上路拉客!”昨日,某职介机构负责人刘某诉说,深圳南山区有两大黑职介重灾区,南新路和白石洲,他的职介所开在南新路上。刘某说,由于他从不派人拉客,很多原本前来他职介所求职的打工者,都被别家拉走了,现在生意都快做不下去了。

  对此,宝安区职介协会副会长庞鹏无奈地说,拉客应该算违法,因为超出营业范围经营,但这种超范围经营又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据其介绍,宝安区曾下发过一个禁止职介机构拉客的红头文件,但仅好了一周,随后正规不正规职介所派出的拉客仔又卷土重来。

  昨日,20多家职介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对求职者、用人单位、社会公开承诺,“不搞拉客扰民”、“不乱收费”等30项条款令人振奋。

  建一体化职介网络体系治“黑”

  昨日,深圳市劳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一体化的职介服务网络体系根治黑职介。

  市劳动局就业管理处处长黄汉粼说,黑职介久打不灭,这是市场机制的弊端,但市场的问题主要还是靠市场去解决。其中,岗位信息的真假是最关键的,要断掉黑职介,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应先通报政府,再由政府转给正规合法的职介机构,供需渠道畅通后,黑职介也就没了生存土壤。市劳动局就业管理处科长林志立称,杜绝黑职介就要做到五个统一:统一标准、统一法律法规、统一管理、统一宣传和统一服务网络。其中,建立一体化职介网络体系十分关键,市劳动部门正在构建这样一个网络,以后要将所有的职介信息有机联网,并加大公共就业服务的宣传,如此才能让黑职介无所遁形。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