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产富豪为何财富榜欠税榜两头冒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09 新华网

  肖华作者文集

  日前,“2006胡润百富榜”在上海发布,广州多家房地产集团的老板高居“百富榜”前十名。然而,相关部门反映,“百富榜”前十名的中一位房地产大亨,虽个人坐拥财富100亿元,但至今仍欠税达2800万元(不含滞纳金)。广州市税务部门有关人士称:部分房地产企业已经成为广州市的欠税大户,其欠税金额占广州市全部欠税金额的80%以上。(10月19

日《新快报》)(链接:http://news.sohu.com/20061019/n245887381.shtml)

  房地产业成为欠税大户,其实不是广州一地的情况。北京市地税局刚刚发布的今年第二期欠税公告显示,新增的5家“欠税”大户中有4家跟“房”沾边。自2003年至2005年上半年,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查处的70多家欠税企业中,建筑、房地产业就占了50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说,从全国范围来看,部分地区约有90%的房地产企业存在涉税问题,占补缴税款额的绝大部分。

  房地产商在地产开发中获得暴利,一个个成了大富翁,许多人还跃进了“百富榜”。可是在纳税百强排行榜却始终不见他们的影子。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和《中国税务》杂志社发布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显示,富豪最多的房地产业,在纳税企业100强中“全军覆没”。

  房地产业为何成为欠税大户?我想大概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地方政府都希望房地产企业的投资能够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为了让房地产业带来可观的GDP数字,他们想尽办法为地产商提供方便,甚至对房地产商欠税的行为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其次,房地产开发中存在着种种利益集团,他们的利益往往和一些地方干部的利益捆在一起,所以他们对欠税也变得理直气壮。出了问题,也不怕,有干部协调,大事也能化小。

  三是税收部门征管不力。《征管法》第二十条规定: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税,经县以上税务机关批准可以缓缴。一些人正是利用这一条,能欠则欠,欠多了,就找地方政府出面减免。而税务机关在征管中往往也只注重当期税款的催缴,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致使纳税人心存减免税的侥幸心理。

  四是缺乏严厉的处罚。《税收征管法》明确规定,税务机关对再三催缴,仍不缴交欠税的企业,应该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去年1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施行的《欠税公告办法》规定,税务机关要按期在新闻媒体上公告纳税人的欠缴税款情况;企业或单位欠税的,每季公告一次。可是我们看到这一规定在一些地方执行得并不严格。就拿广州这个坐拥财富100亿元,至今仍欠税达2800万元的富豪来说,早应该上“欠税榜”公示的,但直到他上了百富榜引起注意,欠税的丑行才被曝光。连公示这种轻微的惩罚手段都做不到,房地产商又怎么会把及时纳税放在心上呢?

  纳税是每个公民和企业的义务和责任。但房地产业却存在着普遍的欠税行为,给国家税收和正常的经济秩序造成严重影响,对此有关部门不能再坐视、纵容了。

  相关报道:

  百富榜富豪欠税2800万 苏浙富豪眼中价值几何?

  江苏富豪严介和欠债3200万 被限制出境及高消费

  富豪们为何不敢公开放胆捐助?

  中国富豪该学学如何做个好公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