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交会下届起拟办三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陈永华 李鹤鸣) 广交会下届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消息公布后,明年春交会的展位分配、展期等情况成为关注热点。昨日,消息人士向时报记者透露,商务部目前初步拟定,下届广交会的展期从现在的两期变为3期,其中一期是进口商品的交易,展期定为3天。

  但同时,该名人士表示,由于该方案还需报国务院审批,而且与广州市政府协商也

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何时公布很难预料。广交会组委会有关人士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不排除办专业展

  从下届广交会起,广交会将吸引国外的参展商和国内的采购商参会,为国外的优秀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的渠道。根据目前商务部拟定的方案,先进的技术设备,包括橡胶、石油、铁矿石等必要的生产资料,将出现在广交会的进口板块。下届广交会的展期从现在的两期变为3期,其中一期是进口商品的交易,展期定为3天。其余两期展期各为6天不变。

  记者采访到的大部分参展商认为,如果让境外企业参展广交会,最好能另辟分馆或者另外安排日期,否则展馆太混乱,不方便洽谈。而且,国内参展商也担心,由于国外企业参展导致目前摊位供不应求的状况更加紧张。因此,办三期这一“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得到了众人赞赏。

  中国国际贸易协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教授表示:“进口商品的展览交易可能主要在琶洲展馆,具体的摊位设置相信要以届时国外企业的报名情况而定”,周世俭相信,报名情况将会很踊跃,因为各国的制造商都愿意进入中国这一庞大市场。他同时向记者表示,进口商品展览不排除有办成专业展的可能性,以先进技术设备和大宗原材料为主的专业展览。

  接待压力可缓解

  此前有人担心,随着广交会从下届起更名,其规模将因此扩大,来穗客商数量也将增加,因此广州这一城市在交通、住宿等方面的接待能力备受考验。但周世俭教授认为,办三期的做法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尽管总体来说广交会期间客商数量增加,但是每一时期在广州逗留的客商数量其实与此前相差不大,因此缓解了广州的接待压力。

  转型后的广交会,也将会面临一定的困难——应该怎么样的模式去组织海外展商呢?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表示,广交会已与德国科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启动了与英国、法兰克福展览公司的合作探讨,相信日后的合作更加紧密。有消息显示,其中有互助开拓市场,帮助招商的合作内容。广交会将加强与国际先进展览公司合作,吸收国际先进经验。这将促进广交会招商招展的进一步市场化与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