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炉一热水器可免费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何雪峰)今日,广州市物价局将公布广州市天然气转换过程中,居民用户家中的燃气灶和热水器改造的方案。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市煤气公司的管网内的居民用户,家中只有一炉一热水器的,将享受免费改造待遇,如果自己重新购买新的燃气灶和热水器,政府将给予部分补贴。天然气价格暂时无法出台。

  一炉一热水器免费改造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天然气转换过程中,要将从门站接过来的天然气由高压调为中压,而居民用户的转换需要更换调压器,将原来的液化石油气专用调压器更换为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双用调压器,对于天然气转换工程还未到达的用户,不影响继续使用液化石油气;对燃具进行改造,为每个用户免费更换一台炉灶和一台热水器的相关零件,大部分用户符合改造标准的原有的燃具可以继续使用,部分燃具过于陈旧需要更换,燃具的改造费用由政府适当补贴,如果用户还有其他的燃具需要改造更换,或对燃具的改造超过统一标准,多出的费用需要自己承担。

  有关人士表示,这相当于给了居民用户两个选择,一是在现有的燃气灶、热水器的基础上免费改造,另一种则是居民用户希望更换新的燃气灶和热水器,直接从市场购买,政府则给部分补贴。

  该人士昨日没有透露补贴的具体金额。有关人士表示,享受这种免费改造的,仅仅为目前广州市煤气公司管网内的用户,而使用区域燃气管道的居民用户不在此列。

  天然气价格暂未能出台

  由烧油制气改成烧天然气,居民另一个关心的问题就是价格到底定在多少。记者昨日也了解到,目前广东省物价局有关天然气的门站价格还没有出来,广州市暂时无法制订出试运行期间的天然气价格。但是有关人士昨日表示,管网的成本已经有一个基本数据,而且有关价格制订公式已经确定下来,规定了运营单位的基本利润率,一旦广东省物价局的门站价格出来,按照公式一套,广州市的试运行价格出台会很快。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油制气改成天然气的佛山的试运行价格为3.85元/立方米,但是广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广州的天然气价格将大大低于这个价格。据悉,由于已经有部分居民、商业用户已经用上天然气,但是价格迟迟没有出台,费用无法收取,经营方担心由于一些商业用户关门而造成燃气费收不回,在深圳、东莞等城市实行了预先收费的方案,广州市的经营方目前正在研究提出预先收取部分费用的方案,先收取部分费用,到价格确定后再多退少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