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沙船触石块一分钟底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58 信息时报

  

运沙船触石块一分钟底朝天
沉船上340吨沙翻入河底。时报记者 杜翠 摄时报讯 (记者 段一鸣) 昨日上午7时30分左右,一艘装载了270立方沙的船在行至流溪河白云区蚌湖桥附近时,船底触石块破裂致使船体倾斜,不到1分钟就翻了个底朝天。船主罗先生夫妇跳水逃生。事发后广州海事局工作人员立刻赶到现场,并从东莞调运打捞船,整个打捞工作可能要持续到今日凌晨。

  船侧翻船主跳水逃生

  昨日上午10时许,在人和镇蚌湖桥上游50米左右的流溪河里,一艘红色的铁驳船翻了个底朝天。船底浮出水面一米多,船尾的螺旋桨也清晰可见。一艘海事局“粤穗监巡12号”船及几艘巡逻快艇停在附近,船上海事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商讨打捞方案。

  “太快了,还没一分钟那船就翻了个底朝天。”目击者张女士称,当时她先是听到两声闷响,发现这艘运沙船正快速往东方向开去,但船体已开始向左倾斜,船上一男一女快速跑出船仓,跳到河里向河岸游去。还没一分钟,就看到船整个地调了个,底朝天地翻到水里面去了。附近的一艘采沙船赶过来将他们救走。

  疑退潮时船底触石块

  在附近的另一辆铁驳船,船主是沉船夫妇的朋友。据他介绍,沉船船主姓罗,广东英德人,他们花60万元买了这艘船号为粤广宁货2898的船运沙,做这生意已有6年了,每3日就要往返流溪河一次。昨日事故损失5000元左右。

  “这艘沉船长39米,7.8米宽,当时船上装了270立方米约340吨沙子。”广州海事局五和海事处流溪办事处邹伟斌主任向记者介绍,该船证照都齐全。昨日该船主从惠州博罗运沙准备送到人和镇方石沙场,在途经蚌湖桥时侧翻。上午8时海事局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船底有两个60×80厘米与40×50厘米的破洞。

  据了解,流溪河平均水位就算退潮时也有7米左右,而沉船吃水仅有1.9米,但河水水底情况复杂,河床高低不平。该船路过该河段时恰逢退潮,由于船体较重,磕上碰上一些乱石造成船底破裂漏水进而翻船。但据罗船主的侄子反映,两年前蚌湖桥才建成,该船很可能是撞上了旧桥遗留下来的桥基或石块。邹处长认为,在行驶过程中船主操作不当应是造成该事故的主要原因,如果船只在退潮时慢速行驶,就可能避免该起事故。而具体事故原因,海事局仍在调查当中。

  从东莞调船打捞沉船

  邹伟斌处长告诉记者,从东莞麻冲调运来的打捞船要8小时之后才能抵达,打捞救援工作可能要持续到今日。

  中午2时左右,记者看到从沉船流出一股股油污,将周围水染成了黑色,并向下游扩散。据目击村民反映,船沉下去时就已漏出大片柴油。而距事发地点下游不到两公里就是白云水厂,居民们担心该起事故将对他们的饮水源造成污染。

  (报料人:宗先生,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