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客票不是航空公司的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02 信息时报

  使用时间长达数十年的纸质机票,将逐步退出中国民航舞台,改由电子客票替代。据《中国青年报》昨日报道,一张综合价值20余元的纸质机票变成了价值不足1毛钱的行程单后,大大降低了客票营销成本,航空公司一年就能节省16个亿,比国内所有航空公司的利润总和还要多。一些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国内民航业可能凭借电子客票而扭亏为盈。

  各家航空公司连年亏损,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措施,航空公司自己也想了很多办法

,都没能扭亏为盈,没想到小小一张机票的变革,就可能让航空公司咸鱼翻生,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而我觉得,这种估计恐怕过于乐观了,更重要的是,这种论调在有意无意间,忽视了目前国内民航业亏损的根本原因。

  电子客票取代纸质机票,对于航空公司来讲是大大降低了成本,可对于机票代理商来说却增加了成本。在纸质客票时代,报销凭证的相关费用都是由航空公司承担,改用电子客票后,这部分费用落在了机票代理商头上——打印“行程单”需要成本,将“行程单”邮寄或快递给旅客更需要成本。航空公司需要代理商,而代理商也是要赚钱的,当代理商的成本提高、利润被压缩之后,最终还是会要求航空公司让利;另一方面,由于电子客票全面取代纸质机票的条件并不成熟,会引发许多新问题,如航班取消时退票会很麻烦、不同航空公司之间无法互签、异地办理登机手续会遭遇不便、网上支付存在风险、很多消费者无法及时上网购票,等等。这些困难和麻烦,必将会增加航空公司售票、登机、签转时的成本,也会增加旅客的成本,甚至会因此影响到航空公司的客源。这样简单一分析,航空公司每年节省16亿之说,恐怕不过是纸上谈兵罢!

  实际上,国内航空公司连年亏损,其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机票营销成本,甚至不在于航空公司内部管理,而是在于行业垄断——不是航空公司自身垄断,而是与航空公司相关联的行业垄断,对航空公司进行垄断盘剥,导致了航空公司亏损。资料显示,中航油作为经营国内航油的垄断企业,其供油价格一直高于国际水平,比日本高60%,是新加坡的2.5倍;同样处于垄断地位的中航材集团,其所售航材价格也一直高于国际水平,导致了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费用比国外航空公司高出两到三倍;另外,中国机场起降费标准也达到了国外平均水平的两到三倍。

  当各家航空公司之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机票价格一折再折之时,与航空公司密切关联的一些单位和行业,仍处于垄断或半垄断状态。上有中航油、中航材的垄断,下有机场的垄断——每个城市大多只有一个民航机场,垄断的机场垄断的“买路钱”,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各家航空公司就这样处于垄断的夹缝之中,既要应付激烈的市场竞争,又要承受垄断的盘剥,焉有不亏损之理?

  所以,要降低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最根本的办法是打破与航空公司相关联的各行业的垄断,将航油、航材、起降费降下来,这才是实现航空公司扭亏增盈之“根本”。而电子客票的普及,不过是“末节”,它不可能成为挣扎于亏损泥潭中的各航空公司的救命稻草。也只有通过打破垄断让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消费者才能从中得到实惠,我国的民航运输业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