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琼台商指惠台新举助推两岸农业合作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0月19日电(记者 王辛莉)海南是台资农业企业在大陆投资的第二大区域。多位在琼台商认为,大陆最新公布的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四大类二十项新措施,将助推两岸农业深入合作交流,期盼海南有关部门尽快落实执行。

  三亚八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坤志,正带着公司生产的木瓜和竹笋在厦门参加两岸农产品展览。他通过电话对记者表示,新措施维护台湾农民和已来大陆发展的台资农

业企业的利益,对促进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有正面效应。

  海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台湾芒果专业生产基地的刘文斌博士认为,二十项措施有三大亮点,一是兼顾台湾农民权益,如强调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这也是与国际接轨的通行规则的体现;二是为台湾农业来大陆创业提供通关、检疫、销售等诸多便利;三是给予已在大陆创业的农业台商扩大投资更多惠利,提升了台资农企的竞争力。

  刘文斌说,两岸农业在品种、栽培技术等合作外,农产品加工、物流运销和农业金融方面也有许多合作空间。台湾农产品原来有五十亿美元的国际市场,但近年却因生产成本太高,销售价格昂贵,市场正在萎缩。若能充分整合大陆和台湾的各自优势,向国际市场推出品质优良、价格适宜的农产品,两岸农业就能实现双赢。

  台湾农民企业家洪肇铭表示,过去他曾提出的一些建议在新措施中都有体现。新措施弥补了过去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不足之处。洪肇铭和在琼北经营农场的台商施火烈都表示,希望有关方面能尽早落实执行新措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