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好地生活下去也是一种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40 深圳晚报

  我是参与采访许莲莲事件的记者之一。第一次跟许莲莲通电话的时候,我没想到她的声音如此柔弱,但是还是能听出执拗来。比如我约她和侄子一起出来接受采访,她说,不管什么样的舆论,都由我来承受,对着我就可以了,不要影响孩子。就像我们从来都没有否认她这么多年来,为侄子所做的付出一样,她在自己的举止有些偏激甚至失控的时候,都仍然在维护侄子,舔犊之情恒在,这是毋庸置疑的。

      我们和许莲莲对话了一个下午,既然是对话,彼此都摆明了立场,互相质疑,我想这是公平的,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只要不歪曲,每个人的说话空间都应该得到尊重。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

      许莲莲其实是一个头脑很清醒的人,她能写会说。关于和南山实验学校的纠纷,她说,真正的行善之人,是不求回报的,南山实验学校在给了6万多块钱之前,就给侄子免了初二初三的学费和一半餐费,加起来4000多元,就让她感恩,而社会上还有很多默默帮助她的人,从不求回报,他们觉得南山实验学校很可笑。这话从语法和道理上说没有错,但是很让人心凉。施恩不求回报,这是一个境界,是对施恩行善者的更高要求。问题是这个话应该由谁对施恩者说,这个要求应该谁对施恩者提出来。起码不应该是许莲莲吧,无论怎么样,你是受惠者,应该有悲悯之心。

      儒家讲究作为执政者就应该“施泽于民”,“施实德于民”;作为庶民百姓,就应该施恩惠于人。这是中国儒教核心价值观。一个施字,提倡了两千年,古今追随者层出不穷,南山实验学校算一个。至于受者应该是什么样的态度,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恩恩相报,知恩图报的理念,老祖宗也从来没含糊地教过我们。无论施者境界如何,受者都应该有感恩之心。这两者是不能分开对待的,才能维护好良性的施和受的循环体系。

      而今天,我们说做人要有感恩之心,其实是低一级的要求,不提知恩图报,但是要心存感激,不要把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当成理所应当的,甚至因为对帮助的力度不满足,心生恨意,这就太背离施受理念了。当然就像清官难断家务事一样,我们对许莲莲和学校,也就是员工和企业的纠纷(相对于学校对孩子的资助,其实这是一个分支矛盾,但是目前这个分支矛盾已经成为主宰),其实是无法明断的,孰是孰非,没有人能当法官,重要的是生活还要继续下去,当事者一个是花季少年,一个是正当人生成熟年华,都还有大把未来,任何极端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对自己和亲人不负责任。为了那么多帮助过自己的人好好生活下去,也是感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