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乳制品产量10年增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8: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李荣)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19日说,乳业已成为中国现代化食品制造业之一,中国乳制品产量和总产值在最近的10年内增长了10倍以上。但在总的消费量、品种结构和企业规模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尚存在差距。

  宋昆冈说,去年中国乳制品产量达到1204.4万吨,与1995年相比增长了10.5倍;乳制品工业总产值达891.2亿元,与1995年相比增长10.6倍。中国目前年人均奶类产品占有

量达到21.7公斤。

  据介绍,近两年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乳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政策,加快奶业发展列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这对以农业和畜牧业为基础的乳业具有深远影响。

  但与世界乳业先进水平相比,中国乳业还存在较明显的差距。宋昆冈说,一是在消费量上,国际年人均奶类产品占有量已达100公斤以上,而中国还处在21.7公斤的水平;二是在品种结构上,国外除了液态奶作为大众消费的主要产品之外,干酪、奶油也是大宗产品,但在中国只有液态奶是主要产品,干酪、奶油很少;三是企业规模也有差距,但近年来发展很快,一些大型企业的市场占有量在显著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奶牛分散饲养、集中挤奶,保证了原料奶的质量。

  由于中国乳业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已成为世界乳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国际乳品联合会决定10月20日至23日在中国上海举行第27届世界乳业大会。

  国际乳联负责人在会前的发布会上说,中国乳业发展的前景令人羡慕,全球乳品行业都在“追着中国市场”而发展,中国应更多地引入全球的资金和先进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