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机关着力解决身份证重错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9:2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刘晓鹏报道:“怎么会有人身份证号跟我一样”,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尴尬虽然是偶然,但对于遇上身份证重号的人来说烦恼可不小。针对身份证重号问题,今年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全国公安机关正在着力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地市内的重错号问题已基本解决,省内重错号也大大减少,跨省重错号问题也有望通过部级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加以解决。

  该负责人说,公民身份号码是国家为每个公民编制的唯一的、终身不变的法定身份代码。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实行身份证制度初期,公安机关为办证群众编制了15位的居民身份证编号。由于当时技术手段落后,编号赋码工作完全采用手工操作,由此产生了一些重号、错号。

  为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自我国1999年正式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以来,公安机关多次组织开展了清理纠错工作,先后纠正重号、错号2000多万个。为做好换发二代证工作,2003年至2004年公安部又组织了全国大规模的纠正重错号工作,要求各地务必要把地市内和省内的重错号纠正完毕,不允许将重错号问题带入二代证。经过几年的努力,地市内的重错号问题已基本解决,随着省级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的建成,省内重错号也大大减少。

  目前,公安部正依托部级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着手解决跨省的重错号问题。但是,由于重号问题与公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许多号码已经使用多年,涉及众多用号部门和单位,重新更正难度很大,需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对于存在重号的公民,由公安机关协调重号的双方进行协商,协商不一致的,将按照先后顺序,更改其中一方的公民身份号码。号码更改后,公安机关将免费为公民制作身份证,并出具证明,协调相关用证部门做好重错号的更正工作。

  据统计,自2005年开始全面启动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以来,截至今年9月份,全国已累计换发证3.18亿张。针对有群众反映有些地方存在借为群众加印照片之名,未经本人同意,强行收取照片打印费问题。该负责人重申不准借换发二代身份证乱收费和搭车收费,对群众办证照像自愿要求加印照片的,各地公安机关必须严格执行省级物价、财政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并严禁公安机关与企业合作收取照片费。对办证乱收费的,要一如既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欢迎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监督。举报电话:010-581867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