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天育种技术成为中国农业发展加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9: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张涛)航天育种技术正在成为推动中国农业发展的加速器。记者19日在北京农展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看到,介绍航天育种的展区被设在展馆显要位置,全面地展示航天育种对农业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航天育种是航天技术与生物技术、农业育种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综合了宇航、遗传、辐射、育种等跨学科的高新技术。由于空间环境中高能粒子辐射

、微重力、高真空等综合因素,使生物材料出现了某些地球上不能获得的突变,农业科研单位对这些育种材料进行育种筛选,培育出高产、优质、高效的新品种。

  专程来北京观展的新疆中国彩棉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平福,自称是航天育种的直接受益者。他说:“利用航天技术进行农作物种子的培育是一条很好的途径,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至今,他们已在3颗返回式卫星上共搭载了200粒棉花种子,经培育出现了早熟、绒长增加等情况。目前,公司正在利用搭载于国家专门用于航天育种的“实践8号”卫星上的棉花种子,培育其他颜色的彩色棉花。

  此次“实践8号”卫星回收舱共装载了包括水稻、棉麻、油料、蔬菜和微生物菌种等9大类、2020份农作物育种材料,涉及152个物种,总重量208公斤。

  这批育种材料属于中国航天育种工程的一部分。2003年4月,该工程经国务院批准立项,总投资2.85亿元人民币,由农业部、国防科工委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空间环境将在农业、生物技术及微生物制药等方面更好地造福人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