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你知道“米的妈妈是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20:18 人民网

  “米的妈妈是谁?”“请说出烟灰缸的8种用途”……这样稀奇古怪的问题已经成为找工作的面试题。毕业生求职在即,为了应对这些千奇百怪的面试,一些求职面试辅导班悄然兴起,辅导班课时一般只有一两天,收费大约500元,专门教学生怎么应对脑筋急转弯类考题。(10月19日北京晨报)

  咋有这样的辅导班呢?一两天就要收费500元,就辅导“米的妈妈是谁?”这样的脑

筋急转弯?然而与其说这是培训市场出了问题,不如说职场走火入魔了更合乎实际。有名言曰“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这个“合理”当然未必是真理,却说明了凡是存在的必然都是有原因的。对脑筋急转弯辅导班,也应作如是观。当“米的妈妈是谁”成了职场面试中的一票,甚至是可以决定成败的一票,休说一两天就要收费500元,即使收费再翻费恐怕也不愁没人来。花500元,辅导班会告诉你“米”的妈妈是“花”,因为“花生米”。然而“米的爸爸是谁”,“米的外婆是谁”,不知又要付多少钱才能知道。

  因为脑筋不能急转弯,而被拒之职场门外,据说已非个别。寒窗苦读,学成毕业,走进职场,却因为不知道“米的妈妈是谁”就铩羽而归,应聘者自然心有不甘。但是从长计议,依我看来,这样的失败也未尚不是好事。所谓“良禽择木而栖”,但凡胸怀志向者,都希望进入能给自己提供发展空间的企业,然而那种将选人当儿戏的企业,能给应聘者带来什么呢?从这个意义上讲,因不知道“米的妈妈是谁”而被“一票否决”,尽管失去了一个工作机会,不正躲过了更多的烦恼吗?

  因为答不出“米的妈妈是谁”,而求职无门,其实还只是怪事的表象。而更值得警惕的是,“米的妈妈是谁”后面可能还藏着陷阱。有知情者披露,出那些刁难应聘者的无聊题目,有可能是一些并非真正想招人的公司,只是想骗应聘者的钱财。应聘者应提高警惕,免得被诈骗钱财。毕业生求职本已不易,而无良企业还要趁火打劫,令求职者身心俱伤,其行径实在令人不齿。对无良企业谴责乃是理所当然,但是仅有谴责也无济于事;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规范职场秩序,制约无良企业,不准它们浑水摸鱼。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