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儿镇”的理想击中了现实“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21:13 四川在线

  一位美丽痴情的女王、一条喝了其中的水就能生孩子的子母河……《西游记》中描写的“女儿国”曾给人无数幻想。 昨日,双桥区旅游局局长李继刚透露,重庆现代版“女儿国”——“中国第一女镇”将在双桥境内的龙水湖畔揭开神秘面纱,男游客到了“女镇”如果不听老婆或女友的话将会受罚!(《重庆时报》10月18日)

  据李继刚坦言,打造“中国第一女镇”的目的就是要突出女权。女性去耍就是寻开

心,男性去耍就是“受罪”,想法让女性开心。“中国第一女镇”最大的特点是重妇女、轻男人,镇长和官吏都是女人,男人不能做官,只能当平民百姓,做错事还要遭重罚。

  这样的世界对于女性同胞来说当然是美好的,充满期待的,但这样的美好不过是个美丽的神话与自我安慰的精神寄托,终究是无法长久的,在残酷的现实社会中是缺乏可操作性的,其“流产”也是必然,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在一个强势的男性社会里,要想实现男女性的权力、地位等方面的绝对平等,永远只是个美好的梦,觉一醒则梦碎。

  熟知中国历史的人都清楚,自古至今,妇女的地位一直都是很低的,而这种现象特别体现在封建社会。在中国封建的家族制度下,家庭实行父权家长制和封建的道德规范,家庭中的男女关系成为主从和尊卑关系,女子一出生就受到冷遇,地位低于男性,衣食不同,培育不同。而现今,尽管女性早已从封建社会的桎梏中解放了,不过时下的男女不平等现象依然在社会现实中大行其道,尤其表现在就业领域。长期以来,女职工由于在孕期、产假期、哺乳期不能提供劳动,因此,许多用人单位因为不愿负担女职工的生育费用,在用人时,就不愿吸收女性,或者有意无意地提高女性的就业门槛。

  重庆斥巨资打造“中国第一女镇”的目的就是要突出女权,在游乐中时时警示男性要尊重女性,但我看其承担不了这样的“重任”,突出女权也不过是个“借口”罢了,其醉瓮之意明显不在女权而在于以此吸引游客,在乎金钱也,不过是“披着羊皮的狼”罢了,戴着伪善的面具又一次利用了女性,借女性再一次制造了新的“男女不平等”。不过这在无意中也击中社会现实中男女不平等的“软肋”,值得整个社会的反省与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