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潼秦俑里耶秦简双剑合璧 兵马俑明年有望来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23:02 红网

  

临潼秦俑里耶秦简双剑合璧兵马俑明年有望来湘

  (里耶古城秦简展览昨日在西安临潼开展)

  

临潼秦俑里耶秦简双剑合璧兵马俑明年有望来湘

  (展览所在地就在距离秦兵马俑出土地不到200米的地方)

  

临潼秦俑里耶秦简双剑合璧兵马俑明年有望来湘

  (游客仔细观看并记录下来自2000多年前的文字信息)

  

临潼秦俑里耶秦简双剑合璧兵马俑明年有望来湘

  (在竹简发现地里耶古井复制图前,外国游客驻足观看)

  红网10月19日西安讯 (特派记者刘建)因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而享誉海内外,独抗“秦文化”大旗的陕西西安临潼,在10月18日这一天,牵起了挖掘出秦古城、秦简的“小兄弟”湖南湘西龙山县的手。秦简秦俑,一南一北,一文一武,双剑合璧。昨日在临潼秦兵马俑博物馆开幕的里耶古城秦简展览,让游客从崭新的角度领略了秦文化的魅力。

  双方的牵手可谓一拍即合。自2002年4月里耶发现秦简和秦城后,拥有秦俑和秦皇陵的临潼人就保持了强烈的关注。2005年初,龙山县和临潼区经过协商,依据秦城秦简与西安兵马俑同属秦代重大发现,共同提出开展“西安临潼——湘西里耶秦文化之旅”的构想;05年末,临潼区和龙山县互为友好区县;06年7月,双方签署《“秦文化之旅”合作协议书》。

  协议拟定,“秦文化之旅”活动的宗旨为资源共享、宣传联动、品牌共建。主题为俑简联姻、文武同辉、效益双赢。今年的活动主要在临潼举行,在秦兵马俑博物馆进行“秦简牍”展览,11块非常有代表性的简牍被运至临潼布展;明年活动将在龙山举行,除了举办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外,还将开设秦兵马俑展室。尤其是,很少外展的兵马俑真品有望从陕西来到湖南湘西龙山,在里耶秦简博物馆与游客见面。

  在今天的展览中,不少游客驻足在乘法口诀的秦简前,这是记载着世界上最古老乘法口诀的“九九表”简。在这片简牍旁,还有记载中国最早特快专递的“邮简”,有记载着改写秦代行政建制的“洞庭司马印”简,有见证严酷秦法的“十二士兵欠债”简,有重现金戈铁马古战场的“军粮消耗”简。“看完兵马俑,又能看到秦代的文字和简牍,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里耶看一看”,从上海来临潼旅游的王先生一家连呼幸运。“里耶秦简以鲜活的文字,详实的内容填补了秦朝的历史空白,复活了秦王朝历史,也在一步步改写着中国历史”,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柴涣波如实评价。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视剧《走向共和》总策划人郑佳明说,佣简合并,珠联璧合。西安临潼和湘西龙山两地开展的“秦文化之旅”活动,不仅是两地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是我国文化旅游界的盛事,开创了文化旅游经济跨省跨区域合作的先河,顺应了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潮流,秦文化之旅也有望成为我国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最具国际市场的文化旅游品牌。

稿源:红网 作者:刘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