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0年 鲁迅从未寂寞(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59 新文化报

  评价

  儿子眼中的鲁迅

  

  周海婴:他是个宽厚的父亲

   鲁迅对我来说是一个宽厚的父亲。他一辈子都以教书为生,从来不骂人打人。有次我赖学不去幼儿园,他装作很生气的样子,卷了一个空心的报纸假装打我,但是打在屁股上,声音虽然响,却不痛,原来只是吓唬吓唬我。

  父亲爱开玩笑,萧伯纳见到父亲夸道:“你是中国的高尔基,但我觉得你比高尔基漂亮。”听了这样的赞美,父亲非但没有谦让,反而调皮地说:“我老了会更漂亮!”父亲从不逼我学这学那,让我自然成长。当年,在商务印书馆工作的叔叔周建人曾送我两套《儿童文库》和《少年文库》丛书,父亲就把书放在我的专用书柜里,任由我读。孩子自有他们的天性,大人们不必多加干涉,顺其自然,任其自由发展是我从父亲那里学到的最重要一点。

  作家眼中的鲁迅

  莫言:他揭示出国民性中的病态

  

  鲁迅的小说批判一些中国人人性中麻木不仁的看客心态,我写《檀香刑》中的酷刑就是从中受到的启发。

  中国人的人性中有这种看客的心态,在欧洲人的人性中,也有这种看客的心态。在欧洲要用绞刑处死一个犯人时,也有好多贵妇人、贵小姐买好票,穿上漂亮的衣服,戴上漂亮的帽子去观看。从鲁迅他们开始,虽然写的也是乡土,但使用的是知识分子的视角。鲁迅是启蒙者,之后扮演启蒙者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在争先恐后地谴责落后,揭示国民性中的病态。

  画家眼中的鲁迅

  陈丹青:他是美学指导

  

  鲁迅很通艺术,一个是他,一个是张爱玲,都对艺术很有研究。在五四运动后,到上世纪30年代,各种新的西方艺术进来了,美术、戏剧、美学都初步介绍进来,当时文艺家都有一个蛮幼稚的情况,鲁迅是惟一比较冷静的有眼光的评论家,回想起来,他有很多涉及美术的批评非常理性。此外,中国现代小说和前卫美术几乎是他一个人闹起来的。鲁迅不但是精神领袖也是美学指导。虽然鲁迅对于艺术的追寻业余并且短暂,但他对中国文艺面临的问题的认识在今天很有价值。他有一个短篇就批评了当时中国社会高谈西方现代艺术,谈很多的主义,他很早就讽刺了这种现象。

  外国人眼中的鲁迅

  

  已故捷克汉学大师普实克:鲁迅在小说中运用了西方文学的形式和技巧,他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先驱。在其早期文言小说《怀旧》中,明显体现出现代小说创作的构思和用语,《怀旧》已和中国传统小说彻底分离。

  耶鲁大学的汉学家安敏成:《呐喊》和《彷徨》这两部小说同时为中国“呐喊”来了一种在小说创作中的新式口语模式。自此以后,外来的文学形式就逐渐为中国的作家所接纳,并重新定义了小说创作的价值。

  捷克汉学家卡拉托奇维尔评论:鲁迅用的都是旧的字句,而且遣词造句的形式也是旧的,只是采用了完全口语化的写法,有时套用了西方句法。这样做的结果,就会使文章变得像是来自古时候的钱币,不仅闪耀着古董的色泽,而且会从骨子里显示出一种崭新的锐利。(综合)

  纪念·影像

  潇洒

  

  许广平最喜欢的一张鲁迅照片,周海婴猜想这是因为这张照片表现出鲁迅少有的潇洒、轻松、极富生活化的神情气度。背心为许广平亲手编织。

  悠然

  

  1933年2月17日,鲁迅与萧伯纳、蔡元培合影于上海宋庆龄住宅。身高1.6米左右的鲁迅在高个子的萧伯纳面前神态悠然,似乎在“偷着乐”。

  天伦

  

  1931年鲁迅全家与文艺理论家冯雪峰全家合影。

  传人

  

  2002年春节鲁迅的儿子周海婴全家福。

  前排左起:小孙女周景文、长孙女周景欣、外孙女田中华莲、田中悠树(双胞胎);中排左起:长媳张纯华、二媳吴彬、妻子马新云、周海婴手抱小孙子周景轩、三媳车晓林;后排左起:长子周令飞、次子周亦斐、长孙周景川、三子周令一、长女周宁、女婿田中正道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3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