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躲过危机扁要重出江湖扁苏关系成整盘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00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0日电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扁苏较劲传得风风雨雨之际,台“总统府”前天主动发布扁苏共进晚餐的讯息,刻意冲淡紧张氛围。但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一波波大动作,迫使扁苏几乎全面开战;陈水扁则摆出重掌大权态势,待“国务机要费”案纷扰过后,就是他重出江湖,再度跃上舞台的时候。

  扁嫡系人马对苏不谅解

  报道指出,最近,台“总统府”对扁苏不和的说法,也开始陆续传出,扁嫡系人马,私下都纷纷为扁抱不平,甚至认为扁对苏已经够忍气吞声了,“历任‘阁揆’中,扁从来没有像对苏这么让过”,苏却还节节进逼。

  一向挺扁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和扁嫡系“立委”高志鹏,无独有偶地接连炮轰台“行政院”高层,不免让人觉得是子弟兵在帮“老大”出气!

  一位亲扁人士说得明白,自从扁宣布“权力下放”后,台“行政院”处理各项人事,从来不事前照会,都是事后告知,陈水扁顶多比媒体早几十分钟知道。

  清算大财团扁芒刺在背

  另外,最近,苏贞昌趁着施明德倒扁之势,大邀各政党领袖“共商国是”,陆续拜会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前“中研院长”李远哲和李登辉,看在亲扁人士眼中,认为苏贞昌正在做“和扁区隔”的动作,正在走“自己的棋局”。

  最近,让扁更觉得从背脊凉起的则是中信金、台新金被抄事件。在“第一家庭”弊案发生前,吴、辜、蔡的家人跑官邸就像跑自家厨房。中信金、台新金的合并案当初也都是在“二次金改”大目标下,由“府”一手促成。苏贞昌这次拿这两个案子开刀,再怎么说,都带有清算“二次金改”政策的意味。

  台“行政院”在台开案、SOGO案陆续爆发后这项拿金控财团祭旗的大动作,更形同“洗盘”的动作,把扁家在企业界人脉、金脉一次全部砍得一干二净!外界最近有种解读,分析苏这项动作是在立威,要财团看清楚,现在谁才是主子。但不论如何,经过这些事件,扁要再跟这些财团恢复昔日的水乳交融,都是不可能的了。

  为前途铺路苏须区隔扁

  不过,就当前社会氛围和苏贞昌的角度,他若干摆脱扁的动作,似乎也是人在江湖,不得不然。以中信金、台新金两个案子来讲,一位接近苏的人士不讳言,苏不是故意要让外界比较,以前怎么对财团,现在怎么对财团。而是“二次金改”留下的问题的确存在,为实现公平正义,不处理也不行。

  游、谢当“行政院长”的时候,还没有台开案、SOGO案,“府”、“院”关系相对单纯。前阵子,弊案炒得最凶的时候,倒扁势力拼命召唤“四大天王”起义,苏还是站在扁的身边;如今答案揭晓,苏是选择以其它方式,凸显与扁的不同,为自己的前途铺路。“二次金改”留下的烂摊子摆在眼前,苏若不处理,就得概括承受。

  除非换苏权力难收回

  扁打算重出江湖的动作,民进党内看得清清楚楚。今日,陈水扁嫡系开始操作“扁友会”,试图让陈水扁借北高选举“各处走走”。

  擅于观风向的吕秀莲最近都停止大动作,静观其变。但很清楚的,扁、苏现在都在豪赌,扁手上握有台湾“宪法”给他的权力,只要从“国务机要费”案脱身,他一定出手;苏则是拿民意做护身符。苏挑战金权、打老虎的动作,若能取得人民支持,扁要动他,自己也会受伤。

  当然,情势比人强。扁系人马再有不甘,盱衡局势,亦不讳言,“放出去的权力,已难收回”,除非换“行政院长”,否则难再重谈权力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