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银联报告称:POS机、ATM缺乏制约银行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10 中国新闻网

  受理市场的建设是目前中国银行卡市场发展的主要瓶颈,无论是POS机的铺设还是ATM网络,在数量上都有着不小的差距。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0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中国银联19日发布的《中国重点城市银行卡市场发展指数》显示,受理市场的建设是目前中国银行卡市场发展的主要瓶颈,无论是POS机的铺设还是ATM网络,在数量上都有着不小的差距。

  以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四国银行卡市场的平均情况做为对比,在国外发达银行卡市场上,每万人平均拥有170台POS机,而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天津在内的国内19个重点城市银行卡市场上,每万人仅平均拥有20台POS机。同样的差距体现在ATM网络的铺设。19个中国城市平均每万人拥有不到3台ATM,国外市场上,这一数据接近13台。

  对此,中国银联有关人士表示,中国银行卡市场的整体水平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中国银联将进一步推动受理市场的建设以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

  尽管受理环境有着一定的差距,但中国居民的持卡消费习惯已经初步形成。根据银联统计,19个重点城市的银行卡平均渗透率指数(约20%)已经达到国外发达银行卡市场(约37%)的一半以上。银行卡渗透率指的是持卡人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全国市场上,截至2005年底,剔除批发性大宗交易和房地产交易,银行卡渗透率已经接近10%。

  此外,银联统计还显示,去年以来,除了POS机支付以外,新兴支付渠道也迅速增长。2005年,中国互联网支付继续高速增长,网上支付交易规模达161亿元,同比增长115%;网上支付在网络购物总额中的比例比2004年提高20个百分点,达到61.5%。互联网支付逐渐成为账单类支付及公用事业缴费的重要渠道。同时,手机支付也是2005年新兴支付业务的一个热点。2005年银联手机支付业务累计定制用户271万户,实现成功交易804万笔,交易金额4.4亿元。(马伟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