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景区对剧组说“不”,值得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11 浙江在线

  不久前,记者赴北戴河参加当地举办的万人环保总动员活动时得知,为保护生态,当地政府要求进入北戴河的拍摄影视的剧组必须签订环保责任状,并缴纳“环保保证金”。

  有《无极》《大旗》等剧组对生态环境恶意破坏的恶例在前,“环保保证金”就能保证剧组不破坏环境了吗?倒也未必,但能够有此环保意识却值得称赞。

  今天,在一些西方影片已经会在片尾上打上“片中砍伐树木的镜头系特技效果,自然环境未遭破坏”的环保保证时,我们的风景名胜区却在为成功吸引了某些大导演的注意而备感骄傲。只是在一夜之间,我们忽然发现,这些剧组在带来了视觉上的美感和商业效益之时,也悄悄践踏了环境。如《神雕》在九寨沟留下了永远消失不了的足迹,《无极》严重损毁了天池周边的原生态,《情颠大圣》给神农架留下了一大堆水泥蘑菇,《大旗英雄传》涂污了摩崖石刻……

  无论是“天池”,还是“摩崖石刻”,都不是私人拥有的财富。风景名胜是有限而稀缺的公共资源,是经济社会的公益性纽带,剧组对自然生态的破坏,正凸显着眼下公共利益被毁灭性寻租的高风险。

  值得欣慰的是,此类行为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建设部仇保兴副部长对剧组破坏环境的点名批评和随后的严厉处罚,表明了国家对这一类行为已经敲响了警钟。而北戴河针对影视剧组开始收取“环保保证金”,不管是不是制止“剧组袭景”的有效办法,但它毕竟表明了一种积极的态度。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