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字路口的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报道,哈尔滨的50多名“小姐”第一次暴露在阳光下,在公开身份、职业状态下,接受了一次预防艾滋病和推广使用安全套的特殊教育。而这一公开活动引起了警方异议,一条重要的理由是“不符合国情”。

  当天,哈尔滨疾控中心领导的主要精力是“整汇报材料”。“压力太大了,卫生系统领导、市里分管领导,甚至市一、二把手都亲自过问。”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

健透露。他们自己恐怕也没意识到此刻站在观念最前沿,更大的背景是,妓女在建国之初就已“消灭”,多年后,卖淫嫖娼现象死灰复燃,以致成为性病、艾滋病传播的“主渠道”。一个老问题是,承认她们并规范她们还是继续高压打击她们?中国早就站在十字路口了。

  “她们晚上都挺辛苦”

  10月11日早8点半,哈尔滨香坊区人口大厦4楼的会议室内,陆续来了一群特殊客人。她们是参加防艾培训的女性性工作者。在内部,人们习惯称她们为“小姐”或“暗娼”,但这次,温迎春称之为“姐妹们”、“朋友们”。

  这次,培训对象的特定称呼是“CSW”(女性性工作者),但在讲课中,这一称呼也只使用了一次,CSW们三三两两结伴而来,坐下就热络地讨论最近的“生意”,最近买了啥衣服;也有一个人来的,坐着不说话。9点钟,培训准时开始。讲课刚刚开始,很多人就趴在桌上打盹,还有四五个人,显然生物钟还没调过来,很快睡着了。

  温迎春本想叫醒她们,但转而解嘲道:“算了吧,姐妹们晚上都挺辛苦的,让她们睡吧。”哄堂大笑。课堂立时变得活跃起来。温迎春顺势抛出第一个问题“什么叫艾滋病”,CSW全都低着头,没有人主动回答。在工作人员的一再鼓励下,一名女子打破了沉默,小声地说:“艾滋病就是艾滋病呗!”又是哄堂大笑,这名女子有些不好意思,把头埋在胳膊里。工作人员却为她鼓掌,温迎春说:“说得一点没错。为了奖励第一个发言的人,必须给她发份奖品。”

  课堂气氛逐渐解冻,对于温随后提出的“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等问题,她们开始积极踊跃地回答。

  温拿出一盒未开封的安全套:“谁能现场为我们演示一下正确使用方法?”现场一片议论,有人嘀咕:“这东西天天用,谁不会啊?”可没有人主动上前。在温的再三鼓励下,一个女子走上前去,在钢质模型上为在场人员演示了一遍。工作人员说:“她做的是正确的,但中间还有几个地方需要改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培训结束后,不少CSW表示还想参加这样的活动。

  “干这事真不容易,很多都是填补空白,连钢质模型也是我自己做的,为了买做‘头’的钢珠我跑了一上午,之后又找了个合适的钢管焊上。为了给她们加深印象,做的比正常比例稍大。”温迎春回忆说。

  一位当时在场的人士评价,政府部门愿意放下身段俯就这些风尘女子,这些平日为了生计,习惯为人轻分罗带,出卖色相的女子何曾得到如许尊重?

  和“小姐”合影的副县长

  其实早在6月,温迎春的机构就在五常市和木兰县成功地举办了两次“小姐学习班”。

  “我一个文化人,到哪去找小姐?”温迎春回忆,“把这些‘小姐’组织到一起谈何容易,人家也不敢来呀。”无论老板还是“小姐”,最关心的是安全。如何将暗娼置于防艾大计的阳光下而不让其害怕“见光死”,成为最头疼的问题。

  据了解,在五常当地疾控部门协调下,甚至动用了政府对娱乐场所的管理权,好说歹说凑出了50人,参加活动时,很多“小姐”是在“老板”护送下来的。直到活动正式开始,她们才放心。事后,几个娱乐场所老板主动找到温,表示以后再有这样的活动,就直接联系,保证带“小姐”来。

  而在木兰,副县长张东飚则亲自参与这项工作。张东飚也没想到自己会卷入这一争议中。“要是木兰自己做难度很大,防疫部门找我汇报,说市疾控中心想到木兰做这事,我当即说这是好事。”张告诉记者。

  当地媒体报道说张东飚还和“小姐”们合了影。这种说法让市疾控中心的书记王健非常担心。“张副县长那么支持这项工作,那么开明务实,这么写会给他带来误解!”

  张本人则很淡然,“疾控中心的同志欢迎我去,但怕我有顾虑,我说我亲自参加!如果我不支持这次防艾培训,市里的同志会非常费劲。”“开会时我本来是坐领导席的,但没想到来了30多个人,我就说坐一起吧。”在人们印象中,领导和这么多女性一起照相,对方很可能是“三八”红旗手,而这次,这位副县长却和一群特殊的女性站在一起。

  “为将来做资料用,既然她们就坐在我身边,照在一起很正常,她们也是社会的一员,而且处在社会底层,我和她们一起学习,让她们感到政府是关心她们的。”

  绘制哈尔滨“小姐地图”

  为了确保有足够数量的“小姐”来听课,温迎春发动了一切可以发动的关系,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人。记者了解到,哈尔滨之所以能在这一尝试中有突破,秘诀在于利用了三种办法:一是通过公安系统掌握了“小姐”情况;二是利用卫生系统,比如给娱乐场所发卫生许可证、防疫证建立的关系;三是工作人员利用私人关系。

  “我有一个做生意的朋友,经常去这些场所,包括在这些场所进行的请托,每年要花50多万,他和很多老板很熟,由他帮我们进行说服工作就比我们方便。”温迎春说。

  在调研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得扮作客人。常常是匆忙吃过晚饭,四五名工作人员便背起工作包奔赴娱乐场所。他们通常使用三种方法接近“小姐”:假扮嫖客法、自我介绍法和熟人引荐法。据了解,哈尔滨的性服务人员多集中在洗浴中心,工作人员会借按摩之机向服务人员刺探信息,有时则直接假扮嫖客接近“小姐”,了解“小姐”的个人情况、每周发生性关系的次数以及对性病和艾滋病知识的了解。

  省疾控中心的闫红梅介绍,工作人员之前要经过严格的脱敏训练,比如看一些近似于色情的图片,反复的对话练习,能够达到在这些场所大声说惯用的脏字,以及特定称谓而不失态的程度。

  “当然,还要经得起诱惑。”“有时候见‘小姐’要先谈价,但结账时并未消费,此时就会有人对我们工作人员的身份有诸多怀疑。”温迎春说,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工作人员被老板找人围殴的现象。

  在确定高危人群分布场所后,工作人员会尝试与老板沟通,征得老板同意后,他们就会对“小姐”们进行预防艾滋病宣传,并在场所内发放安全套。

  通过历时一个月的调查,他们已制出5张地图:《哈尔滨市区暗娼人群地理分布图》《哈尔滨市区男性接触人群地理分布图》《哈尔滨市区性病诊疗机构地理分布图》《哈尔滨市区安全套销售地理分布图》《哈尔滨市区流动人口地理分布图》。

  但由于存在争议,甚至有说法称“暗娼地图”可能会成为“买春地图”,地图会否公布或者以何方式起作用,仍未有定论。

  并不意味着暗娼合法化

  “我们坚信自己做得没错!”哈市疾控中心书记王健斩钉截铁地说。王展示给记者一份国家疾控中心的材料,“要求虽然没有明确指导用何种方式展开防艾干预工作,但是我们出面对小姐进行培训是对要求的发展,也是完全符合该要求的!”

  省疾控中心主任助理刘彦成认为,之所以会产生争议,除了文化和观念问题,主要是一些人对防艾工作理解不够到位。他表示,从国家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到省卫生厅的领导都给他们卸包袱。在争议声中,人们不免设想这样一种局面:如果再培训时公安部门赶到对“小姐”一网打尽,会怎样?

  哈市警方对媒体表示,对于防艾,警方一直大力支持,公安机关在抓到卖淫女后,首先就要对她们进行强制的身体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是性病、艾滋病,如果有病,必须强制治疗。警方做法就是将“扫黄”与“防艾”工作一体化,但疾控部门的方式,警方不能认同。警方希望疾控部门把握好“度”。

  “这也是一个中国特色,卫生部门做暗娼培训工作,说明地方上有这部分人存在,行政长官会认为影响政绩,而公安部门则觉得脸上无光。”木兰县副县长张东飚直言不讳。

  刘彦成透露,有些省市卫生部门绘制出类似暗娼地图的材料,市领导直接拿给公安局长,说人家卫生部门都统计出来了,你们公安局是干什么吃的?其实,谁都知道在目前情况下,暗娼是无法肃清的,这个时候就更需要各有关单位配合行动。

  第五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代理主管王立秋对记者表示,公安机关的打击和政府部门的对“小姐”的爱护并不矛盾,仅凭培训“小姐”和发放安全套便得出政府将暗娼合法化的结论是不妥当的。

  一个大背景是,过去几年中,相关人士的共同努力使中国爆发了一场防治艾滋病的认知革命。2005年6月6日,卫生部下发《高危行为干预工作指导方案试行)》,重点控制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而这一革命并不顺利。

  不久前,卫生部一位副部长在CCTV一次节目中,直接称暗娼为“商业性行为者”,并表示,卫生部门官员在暗访中称嫖客为“客人”,也引起争议。而中央高层实际上对此有清醒认知,上述方案已得到几位中央领导的支持。

  “打击嫖娼卖淫是治本的,过去几十年我们一直用的是这个,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在暗娼无法肃清的情况下,治标也很重要。”参与方案起草的一位卫生部专家说。

  在这样一种新思维发轫后,原有的意识形态中这一比较敏感的领域,也随着各种政府主导的防艾宣传和安全套普及工作而深入人心。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闫红梅表示,“艾滋病还没有生物学疫苗,但安全套是其社会学疫苗!”但真实情况并不乐观。

  温迎春透露,“从我们做的427个样本看,哈尔滨只有18%的性工作者全程使用安全套,经常使用安全套的也只占49%,这个比例令人吃惊。”《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