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理黄河水安澜六十载 河南人民治理黄河60周年纪念大会昨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15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党政军民共携手,岁岁安澜六十载。”1946年至200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黄事业创造出黄河伏秋大汛不决口的历史奇迹,河南境内黄河更是实现60年岁岁安澜,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保证。昨天上午,河南人民治理黄河60周年纪念大会在郑州隆重举行,省长李成玉、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等作了讲话,“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将是今后治黄的主线。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但同时又以“善淤、善决、善徙”而著称,“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是这条母亲河的真实写照;“铜头铁尾豆腐腰”,历史上黄河大改道26次,其中20次发生在处于“豆腐腰”的河南,给黄河两岸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60年人民治黄的历史,既是一部除害兴利、造福华夏的历史,又是一部凝聚艰辛、铸就丰碑的历史。”李国英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黄创造了黄河伏秋大汛不决口的历史奇迹,特别是河南境内黄河取得了60年岁岁安澜的巨大成就,扭转了历史上频繁决口改道的险恶局面。

  省长李成玉在讲话中说,60年来,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奋斗与不懈努力,黄河旧貌变新颜,黄河治理取得辉煌成就;我们先后建成了三门峡、陆浑、小浪底等大型水库6座,中小型水库289座,总库容215亿立方米;对黄河大堤先后进行了4次加高加固,建设堤防近1000公里,初步形成了由干支流水库、堤防、河道整治工程和蓄滞洪区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成功战胜了花园口站出现的12次1万立方米/秒以上的大洪水,实现了黄河岁岁安澜;黄河的有效治理和开发,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和环境,目前河南已由传统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

  “治理开发好黄河,让黄河生生不息、万古奔流,是黄河儿女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李成玉说,黄河治理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一步要进一步明确治黄工作思路,以“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为主线,统筹兼顾,努力实现“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污染不超标、河床不抬高”的目标,确保实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记者李敬欣王春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