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邱兴华一审判处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21 红网-三湘都市报

  

邱兴华一审判处死刑

  19日下午,邱兴华在庭审现场,陕西省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震惊全国的汉阴县特大杀人案公开开庭审理广州日报 供图10月19日14点30分,陕西省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震惊全国的汉阴县特大杀人案公开开庭审理。18时,法庭宣布,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对被告人邱兴华数罪并罚,一审判处被告人邱兴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5000元。宣判

后,被告人邱兴华当庭明确表示将提起上诉。

  法院审理查明,2006年7月14日晚,邱兴华持斧头、弯刀将陕西省汉阴县铁瓦殿内工作人员和香客等10人杀死,作案后邱兴华烧殿潜逃,于7月30日在湖北省随州市武安铁路复线施工工地一临时工棚内,持铁铲将工人周建平划伤,抢走一黑色背包,因包内无钱,邱兴华将包扔在路边一棉花地里。7月31日,邱兴华又逃至随州市万福店农场魏岗村村民魏义凯家,以做干鱼生意为由骗得魏家信任后,在当晚10时许持斧头、弯刀将魏义凯一家3口砍伤,抢得现金1302元。魏义凯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魏之妻徐开秀、魏之女魏金梅的伤情经法医鉴定为重伤。

  安康中院审理后认为,邱兴华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其作案手段十分凶残,情节特别恶劣,罪行极其严重,应当依法从严惩处,且数罪并罚。同时,针对邱兴华所作的供述,从作案情节到现场的处理等一系列环节来看,足以证明邱兴华是在正常意志的支配下实施了整个犯罪行为,反映出其作案过程的目的性和凶残性。安康市人民检察院指控邱兴华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

  据此,安康中院依法判决邱兴华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抢劫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5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5000元。

  [庭审现场] 一再提及杀人动机是妻子“不忠”

  19日的庭审在当地引起巨大轰动,庭审前一个多小时,无数群众就聚集在法院的门口,包括数名被邱兴华杀害的死者家属,遭邱兴华挖眼、掏肺的死者熊万成的爱人尹行巧带着儿子早早就来了,她说,能见到邱兴华的话,她要把口水吐在他的脸上,问他为什么这么残忍,把一个个家庭弄得残破不堪。不过,还有其他死者家属并不能直接发泄他们心中的怨恨,因为他们没有提前申请审判的旁听证,只能不安地站在外面等待审判结果。

  下午2点30分,庭审即将开始,邱兴华身着囚服被法警押至法庭侧门前,又黑又瘦小的他,显得异常轻松,嘴角不时露出几丝笑意,并忍不住好奇地打量着不断按着快门的记者。

  记者注意到,当检察机关对其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宣读指控时,邱兴华的表情始终很镇静,对所有指控都供认不讳,每一次当法官询问他对公诉书有没有异议,他的回答都非常干脆:“没有。”

  庭审进入指证阶段后,公诉人将大量物证、书证、证人证言等证据一一予以出示,法官也一次次询问他对这些证据有没有异议,邱兴华继续不停地回答着“没有”。

  但当公诉人出具他爱人何冉凤提供的“她没有与道观主持熊万成有什么不正常的关系”时,邱兴华马上表达他的异议:“我亲眼看到过,熊万成调戏她。”

  庭审中,邱兴华多次强调自己的杀人理由——“我始终坚持认为我的两个女儿不是自己的,所以我怀疑妻子对我不忠。”“我妻子和熊万成确实有不轨行为,这是我杀他的理由。”“我亲眼看到熊万成摸我老婆。”

  邱兴华这一动机,在记者两次对其妻子的采访中也得到了证实。“自从今年3月份以后,邱兴华老是对我说,两个女娃不是他亲生的。”

  另外,公诉机关提供的一份证人证言也显示,邱兴华第三次上铁瓦殿,其实抱有两个目的,一是移动祖上的石碑,另外一个目的则长期不为人所知——他要带妻子何冉凤去对质,以证实两个女儿非自己所亲生。

  正是怀疑妻子的不忠,怀疑女儿不为自己所亲生,邱兴华在内心积累了仇怨。正是那次从铁瓦殿下来后,邱兴华多次对朋友说:“迟早要杀了那伙人!”“杀光所有的和尚,一个不留!”

  作案后,他留下了“古仙地不淫乱违者杀公元06”字样,从侧面印证了以上事实。

  [庭审披露] 是个错误的猜疑

  庭审披露的一个事实是,邱兴华猜疑的事实似乎并不存在。

  案发后,汉阴公安机关曾在铁瓦殿提取了几根烟头。为了查清烟头的来源,侦查人员分别从烟头上和邱兴华两个女儿身上提取的DNA样本,经过对照后,两份DNA样本吻合。这就是说,烟头系邱兴华所扔,除非两个女儿不是他亲生的。

  8月19日,邱兴华归案后,公安部门提取了他本人的DNA样本,再次与烟头上的样本对照,结果依然相吻合。这一结果证明,烟头为邱兴华所扔是事实。另外,三份DNA样本互相吻合,也间接证明了两个女儿正是邱兴华本人所生。

  [妻子] 我也是受害者

  在案件开庭之前,记者采访了邱兴华的妻子。

  记者:听说你今天跟他通过电话?

  何冉红:他找我娃接电话,我也去接了。他问我恨不恨他,我说不恨,他又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局,还说你做错了事情你知不知道?我说不知道,有时候你脾气大了点,在感情上我没欺骗你。他就说你不用说了。

  记者:最后一句话什么意思?

  何冉红:他好像后悔了。

  记者:你觉得他什么时候开始变化的?

  何冉红:我们结婚18年了,他过去总是劝孩子好好念书,作为父亲还是挺好的。但后来性格变了,春节过后常发脾气,打骂我和孩子;3月份后,骂得更难听,说两个女娃不是他生的。我说十几年了你一直没这样的说法,现在怎么突然有这个想法,我们就吵架。

  记者:他是个死囚犯,想过离婚吗?

  何冉红:没想过,他是三个娃的爸爸,我想就算了。

  记者:我去过你在佛坪县的住处,房东说你搬家了,为什么搬家?

  何冉红:我跟他18年,流浪了18年,我不想再流浪了,我现在在县城找了一份工作,三个娃娃都在这里念书。

  记者:你现在怎么看自己,凶手的妻子?引发血案的人物?案件的受害者?

  何冉红:我也是受害者,他自己是一了百了,把三个娃甩给了我。广州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