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百富榜”富豪欠巨额税折射财富丑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21 浙江在线

  日前,“2006胡润百富榜”在上海发布,广州多家房地产集团的老板高居“百富榜”前十名。然而,相关部门反映,“百富榜”前十名的其中一位房地产大亨,虽个人坐拥财富100亿元,其所拥有的大集团却连续几年欠下巨额税款,经税务部门多次催缴,至今仍欠税达2800万元(不含滞纳金)。(《新快报》10月19日)

  登上“2006胡润百富榜”前十名、坐拥财富100亿元的超级富豪,居然是一个欠税大

户,这样的新闻读来令人瞠目结舌。很难回避这样二个疑问:“百富榜富豪”何以成为欠税大户?还有多少地产富豪背负着“欠税账本”?

  按照常识,欠税的通常是二种情况:一是企业有意逃避纳税义务,产生欠税;二是经营不善,以欠税来缓解资金压力。在常人眼里,坐拥百亿还要欠税,明显有逃税嫌疑。在中国地产界,一个怪现象是许多地产大亨跻身百富榜,但在纳税百强榜上却看不到他们中任何一个身影。很多富豪个人是富有的,但其背后的企业却是贫穷的,欠税的行为也非常普遍。

  上榜的荣光、财富数字的庞大、欠税的高额,这三者联系在一起勾勒出了中国地产富豪畸形的形象。而百富榜的光环再耀眼,也无法遮掩内地富豪社会责任感匮乏的“财富丑陋”。

  在大陆,有太多的富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地向社会进行“财富示丑”。舆论的指摘,社会的批评,总是那么苍白无力——在反哺社会的财富正义与无视社会责任的财富消费中,富豪们总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后者,“任凭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

  外部的质疑令富豪们麻木,也令公众麻木。这种麻木有点儿像鲁迅先生笔下的“冷漠的看客”和“病态的中国”。鲁迅认为,当时病态的中国,用平静的方式无法改变其现状。惟有凶猛的力刺来,让麻木的神经疼痛,才能有自新。因而他以刀锋一般的文字去给麻木开刀,敲打国人的灵魂。依我看,要想唤醒富豪们的社会责任麻木,就需要鲁迅的魄力和精神。

  当然,作为“武器”的不能是个人的文字或者呐喊,而是有力健全的制度——具体到富豪纳税的层面,只要制度做到富豪没有“空子”可钻,麻木自然就荡然无存。


作者: 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