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一夜,依然属于切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29 信息时报

  这是属于豪门的一周,除了阿森纳。或许红黑军团的拥护者们曾经一度被安德莱赫特搞得心跳加速,但这何尝不是米兰近年来欧战的习惯?在看比赛时带上速效救心丸以备不时之需有点杞人忧天了,要知道这已不是草莽的盛世,不是充满消魂颠覆味道的2003,在时间的流逝中,黑马奔腾的时代渐渐远去,如今的欧冠赛场上回荡的是大个头有大智慧的主旋律,在这一曲豪门协奏中,切尔西与巴萨是当仁不让的主唱。这一夜,全世界的眼球聚焦在西伦敦,持续多日的“灭门”话题随着德罗巴的进球戛然而止。

  当蓝色的欢乐潮水汹涌过斯坦福桥,人们开始歌颂31岁的葡萄牙人希拉里奥,没有很多人还愿意想起切赫可能要在伦敦圣巴塞莫谬医院的洁白病房里躺上一整个赛季。生与死的主题在一夜之间被豪门恩怨取代,当然,这是无可厚非的事,在商业足球的时代,胜利超越一切是永恒的真理。

  当穆里尼奥终于停止抱怨命运,当这个傲慢的葡萄牙人告诉世界他要把这场胜利献给一个刚刚去世的小女孩,这一夜便只剩下一个胜利者,在漫天的烟火升腾时,有着暴发户般雄心的足坛新贵切尔斯基俨然已经登上了欧洲之巅。英国媒体说这一夜的失败者包括里杰卡尔德、梅西、罗纳尔迪尼奥,也许还要算上亨特、英足总、欧足联。

  但当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只想念切赫。这样不合时宜的想念不仅仅因为他是我喜欢的捷克队的门将,而是我以为在切赫的身上,每个球员,以及每个人,都应该看到自己的影子。

  香克利说过的那句名言如今已经为众人所知,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哲学式的言论往往在现实面前显得不切实际。或许切赫是幸运的,现代医学的发达让他赢得了一场生死时速的较量,而在遥远的1931年,凯尔特人22岁门将约翰·汤普森在著名的格拉斯哥德比中却没有如此幸运,当年他在扑救流浪者前锋英格利什脚下球时同样被撞成颅骨骨折。5个小时后他在医院丧生,此后每次德比战时,凯尔特人球迷都会唱起这样一首歌:“门柱间站着一个冤魂,约翰尼·汤普森,就是他的名字……”

  就像球场暴力从不曾远离足球,球场悲剧也是足球运动如影随形的内容。我无法详细统计在百年的历史中,有多少人在足球场上失去了生命,只是当切赫当日痛苦狼狈地爬出球场的刹那,我忽然想起了维维安·福。孙继海的前队友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三年又三个多月,我依旧清楚记得当时亨利手指天空的特写被印刷在花花绿绿的报纸版面上。

  当然,心脏病猝死不可以与颅骨骨折等同,但有一点却无法绕去,那便是足球是欢乐的运动,而欢乐不应该以生死为代价。

  世界上奖金最丰厚的欧冠的硝烟正浓,在这硝烟弥漫的时刻,我只祝福切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