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昌鹏就是二流子嘴上的那块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29 信息时报

  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说是村里有个二流子,仗着祖上流传下来的一点家业,整天游手好闲、不干正事,终于有一天家道败落,没有了吃喝玩乐的资本。但一向风光惯了,不愿意在乡亲们面前露短,于是拿出仅有的几文钱,买了二两肥猪肉,挂在门后,天天在出门的时候放嘴上抹一抹,保持满脸的油光。路上碰见了熟人,问“吃了么?”他就答:“吃了,红烧肉!”

  之所以突然想起这些,是因为最近看了很多关于中国小巨人杨昌鹏试训英超的报道。单从一个个题目上看,什么《3大社记者为中国小巨人侧目 “神秘高人”成英媒体头条》,什么《博尔顿主帅惊讶小巨人潜力 试训后将有进一步举动》,我很以为中国足球界出了一个姚明一样的巨星。但细细看来却发现,原来英国媒体为之“侧目”、“疯狂”的并不是他出色的球技,而仅仅是因为杨昌鹏超常的身高和他来自中国这个神秘的东方古国。

  一篇报道中称:“由于杨昌鹏被誉为身高2.03米的世界第一高个球员,因此不但路透社,法新社和美联社的记者都赶到博尔顿的训练场,来争相拍摄这名传说中的中国小巨人。”而且,据说如此疯狂的局面在中国留洋球员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但可惜啊,三大社感兴趣的不是小巨人可能成为优秀的球星,而是被誉为世界第一高个球员!不知道英国人有没有建议杨昌鹏去申请这个吉尼斯纪录,反正在我看来,他们是瞄准着发现了一个新的吉尼斯纪录去的。这一点从博尔顿队官方网站的报道中可以证明,据报道,在到达英国以后,杨昌鹏已经多次因为自己的身高成为媒体的头版人物。

  一个球员,引起别人注意的不是自己在球场上的出色表现,也不是自己娴熟的球技,却是因为自己的身高,这难道不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吗?更尴尬的是中国的媒体,竟然还拿这些当作吹嘘的资本。当然,这也不难理解,在中国足球目前全面陷入低谷的时候,他们太需要一个可以吸引广大受众的理由,来撑起破败的门面。而这个时候杨昌鹏出现了,于是,他们便揣着明白装糊涂地吹捧起来,完全不顾什么足球规律,更不计较报道的是不是客观。这个时候的杨昌鹏,就被他们当作了中国足球这个家道败落的二流子嘴上的那块肥肉,虽然明明知道他不是一碗可以恢复元气的红烧肉,但大可以用来赚得一个嘴上油光。

  这样做的结果,当然是球迷高兴、足协高兴、媒体也高兴。但唯一可怜的是杨昌鹏。在被媒体盲目的吹捧过后,这个17岁的孩子不知道还能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我的担心显然不是多余的,就在昨天,杨昌鹏在接受采访时竟然说:“克劳奇是我的偶像,我觉得自己在将来可以达到他的水平。”呵呵,克劳奇,就是那个不久前刚刚用一记倒钩射门惊动世界的克劳奇,他的技术,连许多欧洲一流的、矮个子的前锋都自愧不如,杨昌鹏,好孩子,你的目标是不是定得太高了?(请作者与我们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