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余伤兵被困深山27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38 南方新闻网

  千余伤兵被困深山273天

  开国将军、老红军胡继成讲述最难忘经历,徐海东军长率部打过来解了围

  【68】

  他们在长征大历史的集体记忆中可能无法被提及,但他们出生入死的个体经历应该永远被铭记。

  ■主角:胡继成

  胡继成,安徽省金寨县人,1915年12月出生。1931年2月参加红军,1933年10月入党。历任警卫班长、排长、红25军75师223团副连长、75师保卫连连长、团部参谋、红15军团75师司令部作战参谋、科长、115师344旅688团副营长、689团参谋长、冀鲁豫支队第5大队大队长、冀鲁豫军区第5纵队6旅2团团长、新四军3师8旅24团团长、旅参谋长、山东滨海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解放战争时,胡继成到东北,先担任2纵4师副师长、师长,后调任5纵15师师长。1950年,胡继成入朝作战,任志愿军42军副

  军长。胡继成回国后就读于南京军事学院高级系,1954年毕业,历任42军军长、广州军区副参谋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兼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副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胡继成将军16岁参军,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参加大小战斗800余次,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智战独树镇、恶战庾家河、激战甘东南、大战平型关、血战晋东南……五次中弹,四次开刀。他颇具传奇色彩的一生简直是中国近代战争史的缩影。

  当记者联系采访胡老时,他的女儿胡女士爽快地答应下来,不过考虑到老人的健康,她要求记者尽量在一个小时内完成采访。记者当时心情忐忑,很担心打扰胡老的正常生活。但见到胡老之后,先前的顾虑随着他爽朗的笑声一扫而空。

  胡老身体硬朗,声音宏亮,讲起以往的故事,动情处黯然神伤,兴奋处神采飞扬。说话有时就像发炮弹,很快就把我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

  吃野菜得痢疾虚脱坠崖

  司务长决定让他往大山里走,去找山林里唯一的一个红军野战医院疗伤。

  胡继成16岁就参加了红军,当时家里贫穷,他知道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参军时没有一点犹豫。他参军第五天就开始打仗,连续打了20多年,经过大小战役800多次,而胡继成最难忘的当属和1000多战友被困麻城县北邱家畈一事,至今想起那段岁月仍然感慨万分。

  1933年夏,红25军包围湖北黄安(今红安)七里坪,与20倍的国民党军作战,激战40余天,红军弹尽粮绝,又遇疾病蔓延,减员过半,不得不退往大别山。

  部队撤出七里坪镇退往麻城境内后,完全断了粮。那时,胡继成是红25军新编73师219团三营七连连长。在麻城以北黄土岗通往福田河的途中,胡老因把口粮让给战士吃,自己吃野菜得了痢疾,行军路上出现虚脱,不幸在黑夜里摔下了山崖,昏死在灌木丛中。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当他醒来时,司务长在他身边,但司务长也毫无办法,就决定让他往大山里走,去找山林里唯一的一个红军野战医院疗伤,然后再伺机寻找大部队。

  难忘千余被杀害的重伤员

  一夜之间,留守医院的1000多无力撤退的重伤员被无情杀害。胡老谈到此处,眼眶湿润。

  当他拄着一根树枝蹒跚着走进山边的村子里,发现村里村外,房前屋后,所有可以遮风避雨的地方,都躺着奄奄一息的重伤员,空气里散发着一股浓烈的血腥味,只见成群的绿头苍蝇飞来飞去,不见医生护士的人影。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姓吴的院长一问,才知道这个医院现在只有三个医务人员了。

  吴院长愁眉苦脸地说,部队转移了,这里集聚了3000多伤病员,无医、无药、无粮,无警卫,十分危险。原计划把这些伤病员分到老百姓家中休养,但老百姓连自己都养不活,根本无法收留。派出去寻找部队和地方党组织的人有去无回。吴院长说,“我没什么办法帮你,村子里也实在住不下了,你还能走动,我给你一点盐,你自己爬到后山自谋生路吧!”

  于是,胡继成就一路摸爬到后山,找了一个岩洞暂时疗伤。后来又有一些伤病员上山,病情不严重的伤员就去采集草药。胡老病情稍有好转,就和几名战友商量着如何出山找大部队。这时,国民党的一个团突然进山,一夜之间,留守医院的1000多无力撤退的重伤员被无情杀害。胡老谈到此处,眼眶湿润,黯然神伤。他说,一直不能忘记那一幕。

  除了那1000多名被杀害的伤病员,胡老一直不能忘却的,还有当年为他疗过伤的护士余国清。在红25军中,她与周少兰(徐海东大将妻子,后来更名周东屏)等7名女性,是随军医院的护士,被称为“七仙女”。胡老说到此处,声音低缓黯然神伤。余国清是胡老的同乡,在山上采草药时遭遇敌人搜山,她在山中与敌人周旋三天,当胡老带人上山遍寻,在树叶堆里找到她时,她已饿得奄奄一息。而让胡老终身难忘和难过的则是,余国清后来在文革期间被逼跳楼而死。

  一条情报救了一千多伤病员

  这名游击队伤员透露,在不远的一座大山上,埋藏着鄂东北游击队的一批武器弹药和粮食。

  得知国民党兵来袭,其他伤势较轻的伤病员也都往山里跑,山上聚集了1000多伤病员。由于山下驻扎着敌人,他们根本不敢下山去找粮食吃。为了生存,他们只好三五成群分散隐蔽在密林深处的岩洞、石缝中,寻找野菜、树叶、蘑菇和青蛙、蛇、老鼠当食物。没过多久,野菜吃光了,就开始吃树叶,后来栖身的山林一带能吃的东西都吃得差不多了,尽管如此,他们还得白天黑夜观察敌情,以防敌人偷袭。

  “那个时候啊,条件艰苦得很,只有靠挖山上的野菜,到后来野菜都没得吃,就吃树叶子,每个人身上都长满了脓疮”,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胡老带头编起了山歌,在战友中传唱鼓舞士气。和着很慢的节拍,胡老边说边真给我们唱了起来:山坳是我的家,山果是我的粮,三天不吃饭,照样打胜仗。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很久,直到一支游击队伍狠狠地打击了山下的敌人,致使国民党兵退回到县城。他们1000多伤员得知山下战斗打响,就把轻伤员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掩护连”,胡老被推选为连长,专门负责保护重伤员,同时给大家找食物。在山下游击队和敌人交战过程中,一位游击队员身受重伤爬上山,胡老当即让吴院长把当时最为珍贵的中草药给他敷上,伤员感动之余,告诉了他们一个绝密情报。

  这名游击队伤员透露:在不远的一座大山上,埋藏着鄂东北游击队的一批武器弹药和粮食。而这条情报最终给1000多伤病员的生命带来了转机。

  见到徐海东一群小伙子大哭

  “不知怎么搞的,我们全都傻了,满肚子的委屈说不出口,一群大小伙子,只知道围着徐军长哭。”

  得到这批粮食弹药时,山里也开始下大雪了。为了熬过寒冷的冬天,保住1000多伤病员的性命,每天晚上,胡老带领掩护连到山外敌后去搞粮食和物资。

  他们常打着赤脚、穿着单薄的衣服在雪地上跑,去攻打那些防卫力量薄弱的地主老财,以十分惊人的速度扑进去,装上粮食就走。“碰上有大肥猪的,几分钟内剁下猪头,将猪砍成四大块,扛起就撤。那真是吃‘刀枪饭’啊,动作稍慢一点,就会被地主武装缠住,性命难保。”就这样,“掩护连”不畏流血牺牲,才保护1000多伤病员熬过了冬天。

  开春以后,各地地主武装联防保护粮仓,打粮得手的机会越来越小了,1000多伤病员又陷入了饥饿的威胁之中。就在这严峻时刻,红25军军长徐海东带着部队打过来了。胡老得知喜讯后,立刻带着“掩护连”下山迎接。

  “不知怎么搞的,见了徐军长,我们全都傻了,满肚子的委屈说不出口,一群大小伙子,只知道围着徐军长哭。徐军长也很激动,说,哎!你们这群娃娃是怎么活过来的哟!”随后,四五百名基本恢复健康的伤病员,被补充进了部队。

  至此,这1000多红军伤病员在人迹罕至的大山上,靠着野菜,树叶,已经度过了273天。后来,在红25军长征中,程子华任军长,徐海东任副军长,胡老担任223团5连连长。

  光山之战徐海东为我们解围

  敌人有备而来,冲向红军就开枪,情形十分危急,一片混战之中,幸好徐海东带了两个营及时赶到。

  胡老还讲述了光山之战、庾家河之战、七里坪之战、榆林桥等战役。光山之战,红军2000多人,敌军10个团。当时正值冬天,北风呼啸,雪花飘飞。红军当时全然无准备,而敌人有备而来,冲向红军就开枪,情形十分危急,一片混战之中,幸好徐海东带了两个营及时赶到,为他们解了围;庾家河一战,红军3000多人,与敌庞炳勋部激战整日,将敌击溃;七里坪之战,战士没吃没穿。“记得一次找了一个缸,把采来的野菜全放进去,下面用火烧。等野菜烧熟了,战士们先吃,留在后面一两碗给首长。那时纪律严明,战士们非常团结。只有被饿死的,没有逃跑的。”胡老至今感慨。

  榆林桥之战,当时与国民党109师交战,敌军非常狡猾,“我军由徐海东、刘子丹亲自指挥。我于晚上加入战斗,战至第二天下午3时,全歼敌人四个营,俘敌800余人。”此次战役中胡老左肩中弹,也正是经过了这一仗,中央红军抵达陕北。

  如今,胡老居住在四川成都军区司令部的一个小院子里,他生活朴素雅致,平常喜练书法,也经常阅读各类书籍。临走之时,胡老一再表示,他尽量争取去四川巴中将帅碑林,去看看他昔日的战友。

  ■长征往事

  徐海东指挥

  榆林桥战役

  1935年10月上旬,红15军团在取得劳山战役之后,即挥师南下,进攻敌军盘踞重镇榆林桥,当时榆林桥守敌为张学良的东北军107师322团,团长为高福源。在战役发起前,军团长徐海东曾三次前往榆林桥周围观察地形。

  10月12日拂晓,榆林桥战役打响,担任主攻的第75师由于敌人碉堡火力密集封锁,进攻受挫。徐海东遂命82师沿洛河东岸由北向南,向榆林桥发起进攻。经过激烈战斗,红81师攻破榆林桥北寨门,并用密集火力压制全镇敌军阵地,红75师和78师也发起猛攻,占领了全镇。榆林桥守敌全部被歼,团长高福源被俘,此战共歼敌1800余人。

  摘自延安革命纪念馆资料

  采写/摄影:

  本报特派四川记者陈亮

  图:

  胡继成身体硬朗,声音宏亮,讲起往事,悲惨处黯然神伤,兴奋处神采飞扬。本报特派四川记者黄宇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