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丑闻总统艰难熬过"亲民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54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虽然不得不在数千名民众面前强颜欢笑,但苦涩的笑容和发黑的眼圈,还是掩饰不了卡察夫处境的尴尬

  对以色列总统卡察夫来说,这个10月注定是充满尴尬和异常艰难的日子。 一方面,

检察官已经开始起草针对他涉嫌强奸丑闻的起诉书,另一方面,他却不得不和往常一样,在犹太传统节日“住棚节”期间开放总统府,强颜欢笑地直面本国民众的冷嘲热讽。

  10月17日,卡察夫的律师表示,如果遭正式起诉,卡察夫将辞职下台,而就在几天前,这位总统还辩称自己是“政府私刑”的受害者,拒绝下台。

  不忘“欢迎中国记者”

  按惯例,每逢犹太传统节日“住棚节”期间,以色列总统府必然要向公众开放一天,总统站在后厅出口处,与前来参观的民众握手、互致问候并合影,以示亲民。历年来,总会有众多的以色列民众利用这个机会,怀着崇敬的心情和总统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但今年的情况显然不同。由于正在接受警方有关强奸、性骚扰和渎职等罪名的调查,卡察夫目前已然名誉扫地。尽管总统府事先一再表示,卡察夫仍将照常在节日期间会见民众,但这却在以色列引起了广泛争议,一些妇女组织大力呼吁抵制这次开放日活动。

  在此背景下与民众见面的卡察夫,心情如何可想而知。10月9日下午,《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耶路撒冷市中心的总统府,记者面前的卡察夫虽然看似“亲民”地与前来参观的数千名民众一一握手寒暄,但他苦涩的笑容和发黑的眼圈还是无法掩饰这位总统的特殊处境。

  当得知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时,卡察夫以略显疲惫但又不失热情的声调说:“欢迎到以色列来”,并与记者合影留念。与尴尬的卡察夫相比,倒是站在他身边的夫人吉拉衣着光鲜,笑容灿烂。

  以色列百姓心态复杂

  总统被诉强奸,在以色列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过去历任政府,总理或总统陷入丑闻的先例大多是因为经济问题,卡察夫的此番“创举”,不仅使他自己蒙羞,也令以色列的普通老百姓心态复杂。

  在10月9日的“亲民会”现场,总统府所在的大街附近已经找不到停车位置。总统府门口排着两列长长的队伍,许多以色列人还推着婴儿车,举家出动,随着人流缓缓向前移动。但前来等候接见的民众却似乎少了些崇敬的心情,就在队伍的不远处,数名年轻女性高举着“卡察夫,你应该感到羞耻”的标语牌在静坐示威。

  “为了跟卡察夫合影,我专门从内坦亚赶过来。”犹太青年乌里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在住棚节期间与总统合影是我们的一个传统,我每年都来,我不想让我的像册中照片有空缺。”

  对卡察夫的丑闻,乌里似乎并不在意。“也许真有其事,也许只是政治把戏。谁知道呢?至少他现在还是总统。一会儿见到他,我还要跟他握手,并祝他节日快乐。”

  但来自南部城市埃拉特的小伙子约拿坦却是另一种心态。“我往年从来不来,这是第一次。”他笑嘻嘻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我这次来是要赶在卡察夫进监狱之前与他合个影,然后把照片放在网站上,供朋友们一乐。”周围的一帮年轻人被约拿坦的话逗得哈哈大笑。

  与约拿坦结伴而来的埃坦则很严肃地发出质疑:国家设立形同虚设的总统是否真有必要。“与其拿一大笔钱供总统府挥霍,还不如把这些钱用来资助教育和慈善事业。”埃坦忧心忡忡地说。

  然而,就在我们从总统府出来时,一对老年夫妇追上来,请求我们的摄影记者查看一下他的大镜头专业相机里刚才是否也拍下了他们与总统的合影。查了两遍未果,老太太深表遗憾地说:“我们只是想留下一张高质量的纪念照。”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黄慧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