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专家谈中国的国家和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33 人民网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胜利闭幕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消息公布后,在海外广大华人华侨专家学者和留学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美国资深注册工程师中国旅美科技协会负责人兼工程学会会长陈立强高级工程师、霍增广(知识产权)执业律师、黄文林教授、范羌企业家、王鄂生博士、王志良博士、唐伟博

士等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知识强国专家团队,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艾方林教育参赞、苑占领商务参赞和乔凤合领事、刘强领事、范江虹领事等参赞领事们,以及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戈松雪科技参赞等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再次联合向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信产部、国资委、人事部、国侨办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中央部委和上海长三角、广东广州深圳珠三角和北京环渤海等发达地区政府省市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就中国国家(省市)和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战略规划和服务及执行,筹建三大国家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和谐企业行动计划等重大课题提出了如下创新建议。

  国内服务创新研发经费不足

  发达国家和地区大量服务导向的服务创新研发项目的成功实践表明,服务创新项目的软件硬件投入不到研发经费的1/3。目前中国很难找到这类服务创新研发计划。著名的863计划投在人力资本的经费为15%(据媒体报道)。

  全国很难找到招聘跨领域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公共知识服务的计划。而发达国家和地区有很多公共知识服务计划。2005年我国研发投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450亿,但没有公布多少投入到服务创新和技术服务。此外,中国大陆的研发绩效报告较简单。

  可喜的是,科技部刚成立了服务业科技创新协调领导小组。建议国务院应尽快成立产业化和服务创新领导小组协调各部委的产业化和服务创新及服务业科技创新,建议其他部委成立服务创新协调领导小组和产业化及知识服务司(局)。

  中国国家和产业/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战略规划和服务

  我们应用知识管理和标杆管理及战略创新通过知识集成和增值服务的创新方式,在总结了发达国家和地区近几年数百个的产业界和企业界跨领域知识、人才、智慧资源的创新集成战略规划和服务体系等成功实践后,针对中国国情,建议我国的国家和产业/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战略规划和服务体系应采用信息通讯和网络技术,以知识管理和标杆管理为基础,以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和知识竞争力为目标,以知识集成和信息整合、研发联盟、专利联盟、产学研等策略联盟及研发成果和专利增值服务为策略,系统集成和综合考虑人力资本、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技术、产品和服务、知识产权、创意、设计、营销、品牌、市场及知识资本等知识和智力资源进行国家、产业、企业创新研发、创新集成和知识产权战略规划。

  中国特色的国家、产业、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战略规划应重视企业和学术界及研究院所资源的结合和集成,政府和协会及企业紧密合作和互动对企业创新研发和人民创业开展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战略规划和知识增值服务,掌握国际和国内市场及专利发展趋势,快速和准确地支持企业创新研发和经营管理决策,使研发成果和专利高速、高效地实现产业化、商品化和全球化,通过知识和智慧资源集成及创新集成来创造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

  中国国家和产业/企业的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内容

  中国国家和产业/企业的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实践建议以我们建言的“创新型中国行动总计划”方案中的技术产业化和服务创新行动计划方案及著名知识管理专家王众托院士等的系统集成创新理论和实践为重要参考内容。其主要内容包括:以实体团队辅以虚拟团队方式组建跨领域专家团队(创新、研发、设计、专利、营销和品牌等),通过知识管理和标杆管理进行中国产业和企业的研发成果和专利增值服务,建立产业和企业的知识资本体系,建立知识产权网络信息系统和服务平台,建立创新研发成果应用和商品化及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建立智慧型创新研发成果专利库和技术推广服务平台,建立产业技术政策和决策等技术产业化推动知识管理系统,建立产业技术和信息评估系统,建立(中小)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服务体系,进行专利分析和专利地图及竞争情报产业分析,构建创新研发成果商业化环境。

  向企业提供垮国或国内经营管理咨询服务,进行营销和品牌及国际化辅导,辅助企业集成应用创新研发成果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辅助企业以企业研发联盟、专利联盟、产学研、协同设计、协同制造、产业价值链和供应链协同管理等合作体系开发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或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和服业,进行重点产业人才或紧缺人才的培训,解决企业各种困难的咨询诊断,通过对各行业有代表性企业的辅导和示范大幅提升国内企业的新知识集成、吸收和应用能力,从而提升国家和企业的创新能力。

  建立技术集成应用和创新研发成果推广知识共享平台及知识管理系统,善用高校和研究院所资源促进研发成果产业化和知识转移及技术转移,制定产业国际化发展战略,促进国际投资和合作,加强政府、协会和企业合作交流和互动,应用专利地图分析和技术预测及项目管理等先进管理方法制定产业和企业创新研发模式和创新研发成果产业化及国际化推动战略。与全国企业和人民分享产业和企业的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成果和最佳实践及成功经验。

  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等知识服务的巨大回报

  发达国家和地区类似成功实践表明,跨领域专家团队的产业/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研发和知识增值服务是回报最高的知识投资。美国通用电气和IBM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制造企业集团成功转型为世界著名的知识增值服务企业集团,靠的就是跨领域专家团队的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研发和服务。中国台湾鸿海集团(富士康)6年前开始每年投入5亿台币(约1亿2500万人民币)聘请周延鹏知识产权大律师为总负责的400余名跨领域专家团队进行企业智慧资源规划和服务(鸿海的智慧资源规划系统的软硬件共3亿多台币),今年台湾鸿海集团资产比去年大幅增加50%(80多亿美元),可能是全世界仅次于微软的最高投资回报,台湾鸿海(富士康)集团靠知识和智慧驱动(智慧资源规划和独创的CMMS经营模式)而增加的资产部分也比由投资驱动经营房地产和自然资源为主组成的2006年中国前3大首富的无形资产和资本总和还高得多。

  中国产业技术研究院

  中国应集举国之力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信产部、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中央部委和发达地区政府合作成立服务全国企业和人民的三大国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北京(环渤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上海(长三角)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珠三角(广州深圳)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国家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在全国省市设立研究所或分院。

  三大国家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以技术转移、知识增值服务、专利增值服务等市场导向和服务导向的技术产业化和服务创新为重点,市场导向的技术和服务集成的技术创新研发为辅,与中国科学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及技术集成/知识创新形成互补和竞争合作。

  三大国家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应以实体团队辅以虚拟团队方式集成现有的著名/知名研究院所和咨询服务公司及工程技术中心,应尽快在主要产业行业领域开展中国国家、产业、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战略规划和服务。三大国家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至少有一家由具有发达国家10年以上成功经验的工程技术专家担任主要负责人。著名的韩国三星就由国内和海归专家领导一些重要研究所进行竞争合作,结果国内和海归专家领导的重要研究所双赢,韩国三星也成为世界级的知识型创新型企业。

  中国产业和企业的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执行

  中国应集举国之力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信产部、人事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中央部委和发达地区政府合作在30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如制造业、农业、电子信息、通讯、生物生命科技、医药、中医药、材料、化工、纺织、商业、高速铁路等)推动服务全国企业的产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战略规划和服务体系,前期北京环渤海、上海长三角、广州深圳珠三角三大知识服务中心各负责10大行业和领域,将来三大知识服务中心各负责所有行业和领域的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战略规划和服务。

  每个行业每年约需1亿元人民币和400多名跨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有条件的企业集团应争取单独或以研发联盟方式推动企业的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规划和服务。中国产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规划和服务的执行可由建议成立的三大中国产业技术研究院承担。

  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投入主要投在专家团队(人力资本)的知识服务和服务创新,一般要2至3年后才开始见效,5后有希望取得巨大回报。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投入是人力资本积累,目前国内的工程建设和科技攻关投入主要投在硬件,导致众多行业包括中药的专利由发达国家包括韩国控制。

  另外,我们还建议国内减少或逐步取消企业出口退税,将节省的税款投入到聘请跨领域专家团队为出口企业提供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等知识服务,国内应大幅增加进口发达国家跨领域专家团队的知识服务,日本和亚洲四小龙有许多进口欧美发达国家跨领域专家团队知识服务的成功案例。

  科技部和国资委等的创新型试点企业的研发经费,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国企的利润和研发经费,应尽量增加企业的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的投入。大型国企的利润的一部分还应投入中小企业的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服务体系,为企业和谐作贡献。

  上海长三角、北京环渤海、广州深圳珠三角应创造条件尽快成为全国的知识增值服务中心,争敢早日成为国际著名的知识增值服务中心。

  中国和谐企业行动计划

  国内许多中小企业资金一般由政府官员或政府事业单位负责管理并分给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政府的研发经费主要投向科技攻关或技术创新或技术改造,缺乏跨领域专家团队向企业/中小企业提供知识增值服务、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等服务创新经费及知识服务成果与全国企业和人民分享的制度和绩效报告。缺乏公共知识服务的研发经费只会让极少部分企业得益,产生企业不和谐因素或腐败的机会。由于缺乏政府公共知识服务经费,国内的行业协会主要为能出钱资助的大公司和成功企业家服务,可能导致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很难获得追切需要的产业知识服务和辅导。我国应大幅增加政府资助的由跨领域专家团队和知名行业协会执行的(中小)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等公共知识服务经费从而创造实现和谐企业的环境。

  我国政府的大型投资项目一般大企业才有资格投标,没有类似美国的严格规定政府的大型投资项目必须有20%份额由众多中小企业分包,美国政府大型投资项目一般由1至2家企业集团总承包并由众多中小企业分包20%(许多案例表明由优秀中小企业决定那家企业集团中标)的10多年成功实践很值得我国学习。全世界70%的创新成果来自中小企业,中国应尽快将各种政府大型投资项目和大型科技项目按80/20比例由企业集团和中小企业联合投标或承担,这样许多创办小企业的优秀高层次留学人才和国内人才也有机会到企业集团和中小企业联合体承包的大型项目担任技术或项目的总负责人,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潜力并创造了实现和谐企业的条件。

  中国应制定政府、协会、企业集团、中小企业合作和互动的中国(省市)和谐企业行动计划。

  真诚希望和衷心祝愿

  中国经济总体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已进入世界前列,中国己成为世界第五大专利国,广大海外华人华侨专家学者为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

  真诚希望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及中央相关部委、以及北京环渤海、上海长三角、广东广州深圳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政府的决策部门和专家团队尽快评估调研采取具体措施并实践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国家和产业/企业知识人才智力创新集成战略规划和服务。衷心祝愿中国知识竞争力尽快进入世界前列,衷心祝愿上海江苏浙江长三角、北京天津山东辽宁环渤海、广东的广州深圳江门等珠三角等城市早日成为世界级或国家级的知识型创新型城市群,衷心祝愿中国早日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型国家,衷心祝愿中国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早日取得巨大成就,衷心祝愿中国早日成为世界最大的创新型知识型和谐社会,为全人类的进步、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网驻纽约记者  邹德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