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武术离“奥运正式项目”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51 浙江在线

  武术将以特殊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18日,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士透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将举行武术比赛,不过,武术并非北京奥运会的正式项目,可能会以“特设项目”的身份现身。目前,奥运会共有正式项目28个,其中26个为欧美项目,只有日本的柔道和韩国的跆拳道两项为亚洲项目,(10月19日《新京报》)

  武术能否“入奥”一直是国人关注的焦点。中华武术流传了几千年,世界上能够有

这么多人喜爱武术、崇拜中国功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武术能够传播一种精神,一种中国人特有的侠义精神。我想,中华武术也能够成为一项非常有魅力、有竞争力的世界性运动。

  日本和韩国相继借举办奥运会的机会,将男子柔道和跆拳道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柔道与跆拳道,都是在中国武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我们的武术,现在只能以“特设项目”的身份现身于在我国自己国土上举办的奥运会,这无疑让人十分遗憾。

  如今,“中国功夫”作为中华文化的代名词经四海皆知,少林武僧海外巡演,所到之处,好评如潮。而武术通过影视文化的传播,早已引得五湖四海各色人等无限神往……

  很多有识之士认为,武术难以迈入奥运项目“家族”的门槛,除了面临国际奥委会的“瘦身计划”、“法则由弱者制定”等障碍之外,主要还在于传统武术规则与国际奥委会设项要求存在差距。中国的武术门派众多,每个门派都有自己所谓的绝招,但很难有一个统一的判定,这对于武术进入奥运会绝对是个“致命伤” 。要想进入奥运会,首先要对武术的门派进行缩减和整合。比如,跆拳道就没有五花八门的门派之说,只有等级区分,这就是中国武术要改进的地方,可以取各个门派的精华浓缩成一套有据可循的套路。当然,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


作者: 何勇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